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预防接种专题
筛查高危人群 重点防控布病
时间:2018-08-01 17:18:26  来源:  作者:

 

 

布病筛查工作是山西省疾控中心每年都要安排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盐湖区及早安排,抽调人员集中培训,统一标准掌握流程,准备资料规划路线,自7月23日起,利用3天时间对安邑、北相、三路里共3个乡镇的200余名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进行知识普及。

 7月23日起,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冒着酷暑炎热,携带采血相关医疗器械和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先后来到抽取的三个乡镇,为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同时,为广大村民现场讲解布病防治知识,进行知识宣讲前后两次问卷调查工作,掌握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发放了装有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品,以及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消毒药等用品的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

 

 

 

现场天气虽然炎热,但村民了解防病知识劲头十足,很多村民互相交流着防病措施,还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咨询,工作人员在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同时,告知他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有效预防布病,防止感染,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及关节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

截至7月25日,共对202名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样,其中抽选了60名村民进行知识问卷调查,发放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350个,地方病防治知识读本350本,一次性帽子2000个、口罩2000个、手套1000副、消毒药350瓶。目前,布病血样的检测化验和知晓率的统计测算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按时统计上报相关报表,分析检测结果,并向各乡镇及时反馈。对实验室确诊且有临床症状者,对实验室确诊且有临床症状者,将开展个案流调,建立档案纳入布病管理体系,建议其尽快就医治疗,督促基层工作人员加强患者用药管理和知识普及工作,并加大布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布病防治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区布病防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