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热点话题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新增加70多项指标
时间:2008-09-25 22:11:49  来源:  作者: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起草的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本月已进入报批阶段。新标准规定的水质检测指标数由原来的35项增加至106项,对饮用水的水质安全要求更高。
  据介绍,我国原有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1985年出台,2005年,建设部又颁布了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也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对于目前执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增加了71项水质指标。新增部分包括微生物、毒理等指标。其中,新增微生物指标增加了对蓝氏贾第虫、隐孢子虫等易引起腹痛等肠道疾病、一般消毒方法很难全部杀死的微生物的检测。新增毒理指标增加了对净化水质时产生二氯乙酸等卤代有机物质、存于水中藻类植物微囊藻毒素等的检测,而上述两种毒素均易致癌。新标准中还增加了饮用水消毒剂指标。因一些指标限于国内检测手段还不能完全跟上,所以有些指标将在今年、明年、后年分段实施。2008年7月1日以后,统一执行新标准。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上午向记者解释道,老标准出台时,国内的水源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污染很少。近年来,由于国外化工污染业向国内转移,国内水源受污染严重。加之医学对毒理指标检测水平的提高,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即时修正了老标准,以期达到国外直饮水的水平,以后随科技发展,对标准还会有所调整。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都是每隔一段时期后适当修正饮用水水质标准。新标准出台后,下一步就是改造自来水厂和自来水管网,目前全省大约有100多家大型水厂,各省辖市的水源、水质也不同,有的是太湖水、有的是长江水、有的是南水北调的运河水。全省管网目前共长47000公里。苏北一些城市已在开始逐步搬迁水源地,而苏南一些水源污染严重的城市已搬迁过一回,原来一些苏南小镇使用地下水、内河水、大运河水,现在实行区域供水后,已使用太湖水和长江水。
  建设厅正在落实建设部的《全国城市饮用水设施改造规划》,估计年内能完成。届时,对江苏的水源水质水厂管网都将有一个具体的改造规划。水厂的改造要视各地的水源和水质情况而定,如果水源和水质情况较好,可能就不需要改造。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