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突发公共卫生
未雨绸缪忙演练 磨合机制升水平
时间:2017-04-08 10:00:47  来源:  作者:

 

 

 

 

 

 

 

 

 

 

 

有效检验运城市航空口岸疫情疫病联防联控机制,提升突发疫情应急防控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保障运城机场国际航班的顺利开通,2017年3月23日,运城市政府组织,市卫计委、市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市疾控中心、市机场、市急救中心、市二院、市公安局、市健康教育所、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运城市机场广场联合开展了2017年运城市航空口岸埃博拉出血热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参演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卫计局分管领导、应急办主任,市直各医疗单位分管领导、应急工作负责人现场观摩。

  演练现场总指挥、政府副秘书长袁卫廷对我市近年来应急处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此次埃博拉出血热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对保障国际航班的顺利开通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密切配合,做到无缝对接,在检验联防联控应急方案的同时,增强卫生应急意识,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训练有素、作风优良、反应迅捷、能征善战的应急救援队伍,有效应对因国际航班开通而可能发生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分为疫情发现与报告、预案启动与处置、病例转运与治疗、现场处置与宣教四个部分。上午九点,市出入境检疫局发现1名埃博拉疑似病例,在做好病人核实、信息登记和密切接触者判定登记后,及时向市卫计委报告,市卫计委在了解和登记详细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市政府随即下达启动预案命令。各有关单位紧急集合,奔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区疾控中心应急流调组、现场采样组、宣传教育组、消杀处置组等第一时间赶赴收治患者的运城市二院,在穿戴好个人二级防护用品后,工作人员深入隔离病房,应急流调组对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填写“个案调查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登记,并下达“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通知书”;现场采样组对密切接触者采集血清标本,认真填写好样品采集记录表,贴上标签、编号,放置于生物样本专用送检箱中,冷藏保存,填写送检单,专人专车送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宣教组向医务人员、住院病人等人群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控知识,并通过电视媒体进埃博拉出血热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消杀处置组最后对患者救治医院等污染区进行了彻底消毒……各组工作有序进行。

  最后,市疾控中心陆立星副主任对此次埃博拉出血热联防联控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演练流畅,反应迅速,有效检验了防控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磨合了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应急队伍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实战技能为全面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