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突发公共卫生
卫生应急演练
时间:2015-06-06 17:31:33  来源:  作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515日早9:00,运城市卫生应急演练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在区疾控中心单位院内召开。运城市疾控中心陆立星副主任带领业务科、综合卫生科、检验科、消杀科等5名科长,现场观摩指导。其他12个兄弟县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并就演练过程进行交流学习。盐湖区卫生局张保国副局长、卫防股孙世峰股长,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李红梅副主任、管垣闻主任助理,以及应急流调、现场采样、消杀处置、信息宣传、后勤保障五大组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512-14日,市疾控中心组织13个县市疾控中心举办了全市卫生应急知识及应急演练培训班,重点对麻疹乙脑、食品安全事故、传染病及不明原因疾病的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应急物资储备、个人防护演练、消毒消杀,以及病毒性疾病、水、食品样本的采集和运送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同时,以抓阄的形式抽取盐湖和稷山两个疾控中心进行现场演练,其他疾控中心观摩学习,盐湖疾控中心抽到的演练题目是:食品安全事故案例。

按照演练要求,区疾控中心制定了演练实施方案,成立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领导组,以及应急流调小组、现场采样小组、信息报告小组、终末消毒小组、后勤保障小组,明确各组职责任务。同时,还假定了四个演练区域: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急诊病房、学校厕所。

15日早9:00,盐湖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区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接到盐湖区XX学校报告,该校多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疼、腹泻、发热、乏力,并已将患病学生送往运城市人民医院,值班人员详细询问并记录报告人的联系方式及经过,第一时间上报中心领导和区卫生局,同时报告市疾控中心。

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集合五大应急处置组,携带好文书器材,穿戴好防护衣帽,第一时间赶赴四个演练区域,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对患病学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填写个案调查表,并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卫生学调查,访谈相关人员,查阅饮食记录,进行现场勘查;现场采样组进入学生宿舍和学校食堂,对患病学生的呕吐物、排泄物,以及剩余饭菜样品、食品容器、案板、刀具等,进行采样,并按要求及时送运城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进行检验;终末消毒组对该校学生食堂的容器、案板、刀具、环境,学生宿舍、患者呕吐物,学校厕所、学生排泄物,以及医院病房进行彻底消毒……各组工作有序进行,随着食品安全事故结案报告的完成,此次演练结束。各县市疾控中心对此次演练过程进行了现场评价,大家各抒己见,共同讨论交流。市疾控中心各有关科室科长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评价指导。

最后,市疾控中心陆立星副主任对演练进行了总体评价,肯定了此次演练准备扎实细致,响应及时高效,过程完整流畅,场所设计合理,演练中虽有些细节问题,但瑕不掩瑜,整体圆满成功。同时,他对我中心多年以来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县市要认真学习,尤其是针对此次卫生应急演练,要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提高自身实战能力,努力达到或超过盐湖区疾控中心的水平。

马祥主任代表区疾控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再次的欢迎和感谢,并就单位日常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针对我单位人员少、工作重的实际情况,将全体人员分队成立了六个流调队,加强学习培训,做好文书器材、应急物资的储备,以轮流值周的形式全力做好盐湖区应急流调工作。同时,他表态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及时完善提高工作细节,加大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技能。

此次卫生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防控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磨合了协作机制,总结和评估演练结果,为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实现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奠定坚实基础。

 

 

(区疾控·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