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多方协作防控慢病 同心共创健康社区
时间:2019-04-25 09:46:13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4日上午,盐湖区重点慢性病监测暨健康社区建设会议培训会议在区疾控中心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做好盐湖区重点慢性病监测(居民死因、肿瘤、心脑血管事件)和健康社区的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步伐。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区慢防办副主任、区卫体局副局长张保国,区卫体局项目办主任贾洲立,区医疗集团主任吕卫星,区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王晋生,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解朝红,传染病科科长杨英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负责重点慢性病登记的报告人员,以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慢病示范区联络员等共计70余人,会议由贾洲立主持。

 

首先,张保国副局长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月14日召开的“盐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对标会上下达的各乡镇办重点工作清单,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立即行动、限时办结,争取在6月份我区接受国家“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评审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强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做好重点慢性病的监测工作,落实好各项登记报告制度、例会制度等,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

 

随后,解朝红科长就盐湖区慢性病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安排。一是对《2018年盐湖区心脑血管、肿瘤报告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重点慢性病负责人落实和完善登记报告制度,定期召开例会,讨论和解决在登记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报告的病例数量和质量,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心脑血管及肿瘤发病率。二是解读了《盐湖区社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乡镇、街道办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工作任务。

 

接着,杨英杰科长就《2018年盐湖区居民死因病例报告》进行通报。他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做好死因报告工作,继续保持居民死因报告率达到国家要求的6‰以上,确保登记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与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对村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人员的培训,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随后,市疾控慢病科廉青青就“根本死因确立规则及ICD-10编码”进行培训。区医疗集团公卫办主任吕卫星就“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规范要求”进行解读和培训。本次培训重点突出、内容详尽、方式新颖、操作性强,与会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区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王晋生就当前我区“健康社区、健康小屋、健康家庭”的建设内容与要求进行了详尽讲解,并对健康社区的建设和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的建设要求做了详细的部署。他指出健康社区建设关乎居民身心健康、关乎健康盐湖的建设、关乎民生发展大业,也将直接影响示范区的创建,全区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从严从实将此项工作做好做优、做精做细。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慢性病监测工作和健康社区建设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希望全区上下充分认识到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认识到今年“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深远意义,切实将此次会议的各项内容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在5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的评估考核。

 

                                                                                                           (盐湖区慢防办   张艺洁)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