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注重采样监测 科学防治地病
时间:2019-04-16 15:45:56  来源:  作者:

  

 

4月15日下午,盐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科技实验小学,采集该校8-10岁学生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并对8-12岁学生氟斑牙患病情况进行调查,这是我区地方病防治的两项重要工作,即碘缺乏病和饮水型氟中毒防治工作,通过对重点人群尿碘、盐碘水平及氟斑牙患病情况的抽样调查,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评价居民饮用水改水成效,为适时制定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防治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2019年4月,区疾控中心领导精心安排,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学习监测文件、购置采样器材、确定监测路线,根据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随机抽样要求,抽选东郭小学、上郭五七小学、金井西王小学、冯村小学和科技实验小学共5所学校,每所学校抽取8-10岁共200名学生,以及相应辖区内100名孕妇,采集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检测生尿碘与盐碘含量,并对258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所有学校8-12岁儿童进行氟斑牙患病情况调查。 

采样监测现场,区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董彩屏科长带领3名工作人员,在校方负责人的配合下,对学校基本信息进行了解采集,对抽样学生基本数据备案登记后,依次采集学生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调查8-12岁学生氟斑牙患病情况,并在相应的辖区抽选早、中、晚期共100名孕妇采集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统一送化验室检测尿碘和盐碘含量。至目前,学生、孕妇尿样和盐样采集工作已结束,所有样本正在化验室进行统一检测,检测结果将以书面报告形式及时上报主管部门。258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适龄儿童氟斑牙患病情况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工作开展中,对学生和孕妇普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强调坚持食用碘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重点开展学校师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倡大家要当好地方病防治知识小小宣传员,要把知识讲给自己的家人,让家人传给更多的亲朋好友,形成“学生—家庭—社会”群防群控碘缺乏病的良好氛围。

 

针对检测结果和知识普及情况,今后工作中,区疾控中心将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基层培训、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采样监测,推进消除碘缺乏病及预防氟斑牙工作的顺利实施。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