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关注学生健康 开展疾病监测
时间:2018-10-15 14:27:27  来源:  作者:

 

 

2018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是山西省卫计委、教育厅每年都要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开展此项工作,了解并掌握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因素,从而采取科学健康的干预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常见病的发生,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今年盐湖区再次成为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调查点,自10月9日起,盐湖区疾控中心聘请现代佳美口腔医院医师,抽调20名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先后来到向阳小学、原王庄小学、向阳初中、北城初中、盐湖二中、盐湖五中、运城职业高中和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共8家学校,每所学校抽选240名共1920名学生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工作,并对学校卫生工作和学校环境健康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监测。

 

 

 

今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全省共抽选了太原市晋源区和古交市、吕梁离石区和岚县、运城市盐湖区和万荣县6个监测县(区)。按照省卫计委和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文件通知,盐湖区成立了监测工作领导组,区疾控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在与教科局联系沟通下,确定了8所监测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2所,职业高中1所,综合性大学1所。同时,提前抽调工作人员,集中统一培训,掌握监测工作指标和任务要求。

 

 

 

10月9日起,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分管领导王晋生、科长杨英杰的带领下,携带监测检查器械、工作表格和调查问卷等资料,在校方负责人的协调配合下,对抽选的8所学校开展了全面调查和监测工作。工作开展中,疾控人员严格按照《2018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手册》要求,重点对学校卫生工作、学生健康和校园环境健康影响因素三方面进行了全面监测。

 

 

在学校卫生工作方面,主要调查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与校园疾病防控情况,以及卫计、教育两部门合作机制运行情况。在学生健康监测方面,主要是对学生视力、龋齿、肥胖、营养不良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进行调查,尤其是对学生视力不良进行专项调查,监测学生健康影响因素,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具体了解学生饮食、运动、因病缺课、休学、打架、溺水、吸烟、饮酒、网络成瘾、心理健康等相关行为,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另外,在学校环境健康影响因素方面,主要8所学校的饮水、食堂、宿舍、厕所等环境卫生状况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抽选向阳小学、向阳初中、盐湖五中三所学校,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室环境。

通过上述三方面的具体调查监测,掌握不同年龄段学生视力不良、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与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工作开展中,疾控人员还向广大师生宣讲疾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现场调查监测工作结束后,区疾控中心将对所有数据进行录入、复核,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估,逐级上报至省疾控中心,为上级部门制定健康干预措施、规范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提供数字依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