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两级联合督导 提升网报质量
时间:2018-09-12 10:40:34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掌握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不断提高传染病网络报告质量,8月14日至24日,由运城市疾控中心信息科邢运华科长、传染病防治科史武杰副科长、张红钢专家,盐湖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管垣闻、杨英杰科长、闫玉珍副科长、张媚副科长、王晓芸、程雪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先后深入辖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部分医疗机构共计29家单位,对法定传染病网络报告质量及管理现状进行了为期9天的全面督导检查。

督导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网报等形式,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法定传染病组织管理、制度制定、人员配备、培训自查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查阅门诊日志、住院登记项目设置和信息登记是否齐全、抽查纸质传染病报告卡与网络直报信息是否一致、检验项目设置和影像异常反馈是否到位,现场发放督导意见书,指导工作开展。同时,市疾控中心对区疾控中心日常监测管理、定期培训督导、用户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大部分单位组织管理到位、信息登记详细、网络报告及时,尤其是医疗体制改革盐湖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归医疗集团统一管理,医疗集团专门配备了统一的电子病例系统,生化检验也由医疗集团统一收集、化验并反馈,统一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管理为进一步促进辖区基层传染病报告管理、提升网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定期的院内培训和自查工作开展不及时,相关资料整理不完整;网报人员一人兼多职,工作精力有限;传染病报告管理人员经常更换,交接工作不到位。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医务人员的培训督导,增强传染病诊断能力和报告意识,推广并完善电子病例系统,推动传染病报告、登记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经统计,盐湖区本次调查共查到传染病1119例,法定传染病报告及时率99.87%;抽查传染病报告卡218张,报告卡填写完整率91.28%、填写准确率98.62%、与网报信息一致率99.54%。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