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认真督导检查 及时规范治疗
时间:2016-01-29 15:09:24  来源:  作者:

——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内9家医院的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督导检查。

 

 

 

新的一年,为了提高我区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转诊率,确保病人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肺结核疫情报告和病人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立即抽调4名工作人员,在结核病防治科分管副主任武长收的带队下,于114日、15日,对运城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三院、中医院、卫校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同德医院、空港医院、守信中医结核病医院共9家医疗机构的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督导检查。

111日,区疾控中心及时向各相关单位下发《关于对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文件,结核病防治科梁惠娟科长就文件后所附的督导考核评分细则对督导人员进行了详细培训,明确目的、意义。自114日起,督导组驱车深入这9家医院,通过现场查资料,审网报、看登记等形式,主要检查活动性结核病人登记、网络报告率、结核病人转诊、截留病人这四大部分,考核医院放射科、内科、呼吸内科、网报科结核病人登记信息是否一致;网络报告率是否达到 100 %;是否及时、完整、准确登记结核病人转诊信息,转诊单是否及时交回区疾控中心、是否与网报数一致;是否及时将可疑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及时转诊至市二院。

督导中,我们发现各医院对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医院首诊医生对转诊单的正确填写不熟练;二是因人员调整没有认真交接工作,导致新手对此项工作的相关要求规定不了解;三是不能及时按要求将疑似活动性结核病转诊单送至区疾控中心;四是个别医院对陈旧性肺结核病人仍然进行网络报告。

针对上述问题,督导人员逐一现场指导,并书写下发督导笔录,要求各医院相关领导和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加大相关知识的宣教力度,做好肺结核病人及疑似肺结核病人的疫情报告、登记和转诊工作,规范各种登记本的填写,提高病人的发现率和转诊率,使我区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确保2013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区疾控中心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