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强化乡村两级培训 提高基层业务水平
时间:2016-01-29 14:58:14  来源:  作者:

 

 

强化乡村两级培训  提高基层业务水平

——区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专业培训

 

  

 

  针对目前我区乡村两级结核病防治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人员业务知识欠缺、工作不规范、资料不完善等问题,区疾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分管主任与科室成员研究讨论,安排部署,特决定召开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基础培训会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项目工作,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加强防治队伍建设,保障项目目标的如期实现。

  99,盐湖区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乡村防痨人员基础培训会议以及乡村两级VCT网点规范建设暨艾防知识培训会议在区政府礼堂召开。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武长收副主任、刘润华副主任、艾滋病防治科李江爱科长、结核病防治科梁惠娟科长,以及来自各乡(镇、办)卫生院、社区服务站(中心)、村卫生室的近40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运城市空港医院住院部闫瑞冬主任主讲结防知识,会议由武长收副主任主持。

  培训会上,马祥主任重要强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了我区艾防和结防工作的大体概况;二是重点介绍了我区艾防和结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戒骄戒躁,继续发扬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三是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与会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认真扎实,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折不扣地努力完成好各项防治工作。接着,空港医院闫瑞冬主任以图文并茂的幻灯片放映形式,向与会人员从结核病基本知识,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毒副反应处理等方面作了系统详细的讲解。之后,梁惠娟科长就结核病人的发现、报告、转诊、治疗、管理等内容做了讲解,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参会人员要规范病人管理,专人负责,详细登记,做好对结核病人的追踪、访视及督导服药工作,同时利用问卷调查的宣传形式,做好本辖区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国家免费检查治疗肺结核病政策的宣传。她还就新版《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

  最后,李江爱科长分艾防基本知识与乡、村两级VCT网点规范化建设两大部分,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特别从工作概念,目的与意义,原则,作用,咨询室布置要求,服务流程,保密工作,检测等方面对VCT网点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重点阐述,要求各参会人员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开展VCT网络建设工作,发挥好网络特有作用,为我区乃至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期间,所有参会人员认真听讲,专心笔记,培训会后大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在结防、艾防工作中的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夯实了工作内容。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将今天会议的精神传达好,积极宣传国家的免费治疗政策,使结核病、艾滋病患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我区疾控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区疾控中心    梁惠娟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