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免费检查和治疗肺结核
时间:2016-01-29 14:57:50  来源:  作者:

国家指定疾控中心

——控制结核,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目前,肺结核发病率在全球呈急剧上升趋势,据最新资料统计,我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450万,每年新增患者145万,感染率高达44.5%,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我省自2002年政府办公厅下发《山西省结核病防治计划(2001-2010年)》以来,采取了大量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不断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但仍面临着流动人口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和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的重大挑战。大量数据及事实提醒我们,无论是健康人或者是结核病患者都应该学会运用结核病防治常识来武装自己,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控制结核,人人有责!

    一、那么什么是肺结核,它又是怎样传播的呢?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病,它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由于吸入传染源咳嗽、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而传染。感染后不一定发病,少数在抵抗力降低时发病,发病多为慢性,也有急性发病者。

    二、结核病具有隐蔽性,许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传染,那么肺结核患者有哪些症状呢?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时就应警惕肺结核的发生:

    咳嗽、咳痰持续三周以上;痰中带血丝或咯血;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伤风”、“感冒”;长期低热;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

    三、得了肺结核病应该到哪里治疗,能治好吗? 

    出现上述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等症状,就应该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立即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诊断,国家指定疾控中心免费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尽早到疾控中心接受规范化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服用卫生部直接提供的板式组合药,完成68个月治疗,大多数病人都可治愈。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复发久治不愈,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乱求医,滥用抗结核药物,不坚持服药,没完成规定的疗程造成的。

    四、如何预防肺结核?

    1、积极化疗,规范服药,完成疗程。肺结核病人应到疾控中心接受正规的治疗,这是预防肺结核的最有效措施,也是控制传染病的最好办法。

    2、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传染他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痰液进行消毒或烧毁;病人居室经常通风等。

    3、接种卡介苗,保护易感人群。新生儿要在24小时内初种卡介苗。

    4、得了肺结核病要克服恐惧心理,配合医生治疗;加强营养,多食牛奶、鸡蛋、豆腐、鱼等高蛋白质食物及水果、蔬菜;适当运动,注意休息,增强抵抗力。

    盐湖区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有可能得了肺结核,要尽早到疾控中心门诊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

 

(区疾控中心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