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教育专题
入户问卷调查 提升素养水平
时间:2018-09-15 11:01:25  来源:  作者:

  

 

 

 

健康素养是和控烟知识知晓率调查工作是全国统一组织、省级集中培训、县级具体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健康素养采取纸质问卷调查形式,控烟知识采取平板电脑调查形式。经过层层抽样,盐湖区中城街道办朝阳社区、西花园社区,姚孟街道办姚孟村、岳坛村,泓芝驿镇寨里村、乔阳村、余林村共计370名群众被抽选为调查对象。为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推进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9月8日和11日,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张夏莉科长带领科员,先后来到姚孟街道办、泓芝驿镇和中城街道办,现场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如何开展调查工作,并在街道居委会/村委会联系沟通下,与基层工作人员一同入户,开展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工作。

 

调查工作开始前,区疾控中心组织所有调查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调查对象、解析任务要点、强调注意事项、规范工作流程,并现场模拟演练给予指导,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调查中,工作人员提前与街道居委会、村委会联系沟通,在预约日期携带调查问卷、平板电脑、资料表格、宣传礼品等,深入抽样选中的居民家中,询问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戒烟、二手烟、烟草价格、控烟宣传、广告、促销,以及人们对烟草使用的知识和态度等信息。入户调查中,大部分群众上班时间与我们入户调查时间冲突,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提前预约入户开展健康知识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紧抓契机,在调查结束后普及防病知识,了解群众健康需求、汇总群众健康建议、解答群众健康咨询。工作开展中,被调查居民在了解工作人员调查意图后,主动配合完成调查问卷,并询问了解一些健康政策,提出自己的观点意见。

此次调查工作将持续至月底,群众的积极配合、居(村)委会的联系沟通、工作人员的认真对待,为顺利推进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上级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更好地服务于民提供科学依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