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地方病防治专题
预防碘缺乏病发生 保护公众身体健康
时间:2010-09-18 11:28: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5日是全国第十五届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食用碘盐的意识,普及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的发生。省盐务管理局运城分局、省盐业公司运城分公司、运城市卫生局、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盐湖区卫生局、盐湖区卫生防疫站等单位在盐湖区金井乡利用逢集赶会日,开展了以“坚持食用碘盐,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运城新闻》电视台、《黄河晨报》记者对此次宣传活动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
    当日早8:00,防疫站工作人员在金井乡集会路口拉起了“坚持食用碘盐,享受健康生活”的宣传横幅,摆上了制作精美的宣传板面,摆好桌子进行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展出板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辨别真假碘盐、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我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广泛动员全民共同参与,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碘缺乏病的危害,掌握碘缺乏病防治基本知识。另外,盐务管理局还在现场向广大群众展示了锌盐、复合盐、钙盐、铁盐、硒盐、核黄素盐、低钠盐等多种采用科学配方精致而成的食用盐。现场,不少群众还主动询问购买合格碘盐的零售店,真假盐的区别,碘盐的正确存放和使用方法以及碘缺乏的危害。
    活动期间,山西省卫生厅地病处张向东副主任、市卫生局李起炎副局长、地病办史文君主任、市疾控中心张萍书记、盐湖区卫生局卫防股张志强股长、区卫生防疫站贾州立副站长等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在看望工作人员、了解和进行有关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碘盐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和工作人员一起向过往的村民发放宣传材料并向他们耐心讲解碘缺乏病的相关防治知识。市疾控中心张萍书记针对广大村民的提问,强调指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缺 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因此,妇女和儿童是缺碘的主要受害者。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碘缺乏病的威胁。”与此同时,他还强调“碘缺乏病虽然危害严重,但是可以通过全民食用碘盐这一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的补碘措施来预防。”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碘盐知识小册子、折页、宣传画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百人次。通过本次宣传,使广大村民更进一步懂得了食用加碘盐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碘缺乏病对人体的危害;碘缺乏病的预防;碘盐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识别碘盐等,让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广泛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