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开展蚊虫种群监测 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时间:2023-08-06 08:56:23  来源:  作者:

夏季是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蚊媒传染病是由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类自然疫源性疾病。为做好媒介蚊虫监测工作,掌握媒介蚊虫种类,根据省疾控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自8月1日起,盐湖区疾控中心在运城市人民公园开展蚊虫监测工作。

盐湖区疾控中心消毒消杀科科长苏晓蓉每天下午5点后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人民公园内西北角的动物园,在园区内的民房外、畜舍外和蚊虫孳生地附近各选择一处远离干扰光源和避风的场所,按照监测要求放置诱蚊灯,诱蚊灯光源离地1.5米,在日落一小时之前接通电源,开启诱蚊灯进行蚊虫收集。次日一早,工作人员早早赶到市人民公园,待日出一个小时后开始收灯,先将集蚊袋封口,待关闭电源后,将集蚊袋取下,使用冰箱进行冷冻处理,再将采获的蚊虫放置在白纸上,拣除杂物和其他昆虫后,将采获的蚊虫作为样本留存,并对每次的鉴定结果以及每台灯每晚的监测结果进行记录。此次主要以成蚊监测为主,鉴定结果大多数为库蚊和伊蚊。

媒介蚊虫监测工作是疾控中心常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蚊虫活动高峰季节也是酷暑时节,盐湖区疾控中心消毒消杀科工作人员不惧酷暑和蚊虫叮咬,每年都会按照当年度监测方案要求,在辖区内选取适宜地点,连续三天时间,加班加点采用通宵诱蚊灯法进行蚊虫种群监测,以便及时掌握监测对象的种类、数量、分布以及季节消长规律,提高监测质量,为疾病的预防控制以及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方案提供技术支撑和数字依据。

消毒消杀科科长苏晓蓉表示,开展此项工作是病媒生物性疾病风险评估及预测预警的重要依据,能有效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风险,我们将严格按照监测方案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病媒监测工作,为建设“健康盐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健康教育科  卫丹薇)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