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普及职业健康知识 强化健康素养监测
时间:2023-07-28 09:01:33  来源:健康教育科  作者:程心怡
 

普及职业健康知识  强化健康素养监测


——盐湖区疾控中心开展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监测活动纪实。
 
 

为了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全社会关心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结合市卫健委下发的《2023年运城市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监测与干预技术方案》要求,727日,盐湖区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副科长张媚带领3名人员来到山西建投晋南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素养调查、有关政策宣讲、宣传彩页发放、健康咨询解答等监测活动。

活动中,综合卫生科许桐铭采取图例演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生动的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病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生产性粉尘的认识与危害预防、常见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等。在讲到生产性粉尘的危害时,一张灰黑色的尘肺病病人的肺部影像图引起了现场职工的注意,使他们强烈意识到长年累月在粉尘下工作的危害,从而极度认真地学习了针对粉尘的防护措施,学会了有效保护头部、耳部、手足、脸部、眼部等暴露部位的基本方法。

 
 

培训结束后,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公司员工职业健康知识和技能水平,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导职工们在手机上完成“全国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监测调查个人问卷”,主要采集调查对象的基本人口学信息、自报健康状况和职业健康素养状况等信息,这些信息将为评价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水平、制定职业健康相关政策提供重要的数字依据。

活动最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职工们发放了职业健康素养60条、预防噪声振动危害、预防粉尘高温危害等宣传资料、宣传袋、宣传扇、纸杯等100余套,引导企业职工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职业健康素养水平。活动受到了企业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培训现场互动热烈,问卷调查现场填写认真、井然有序,发放宣传资料中还以咨询解答的方式消除了不少职工的健康顾虑,气氛浓厚而活跃。

区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副科长张媚表示:进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素养监测活动,对了解辖区重点职业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防范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进一步提高职工们的职业健康防护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改变他们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山西建投晋南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李雨表示: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了解了职业病健康防护对我们建筑行业的重要性,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盐湖区疾控中心的关爱和温暖。今后我们会用更加专业的防护举措加强对员工职业健康的保护,最大限度地确保公司所有工作人员身心健康。

(健康教育科  程心怡)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