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布病防控重筛查 群众健康有保障
时间:2023-06-15 20:41:37  来源:  作者:韩文婷

 

布病防控重筛查  群众健康有保障

 


——盐湖区疾控中心深入布病病例报告较多的乡镇,开展知识普及、高危人群筛查和职业人群行为干预等项防控工作。

 

 

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乙类传染病。近年来,盐湖区布病疫情呈不断上升态势,每年3-9月份是布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做好盐湖区布病防控工作,提高辖区畜牧养殖户等高危人群布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遏制布病在我区的传播和流行,根据《2023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运城市布鲁氏菌病防治项目技术方案》要求,区疾控中心领导重视,精心组织,选取布病病例报告数较多的乡镇,开展知识普及、高危人群筛查和职业人群行为干预等项防控工作。

61213日,区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董彩屏带领4名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北相镇振新庄村和李村,在北相镇卫生院布病防控负责人和有关村医的组织配合下,设置筛查检测及健康教育点,对北相镇所有从事牛羊等家畜养殖,乳、肉、皮等畜产品贩运、屠宰、加工,兽医等高危及职业人群,宣讲布病的概念、症状、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和规范治疗等内容,呼吁大家要科学认知并有效预防、及时规范治疗布病,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尤以夜间为甚)、肌肉及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现场在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后,为大家进行了血样采集,并为大家发放了装有《给养殖户的一封信》、一次性帽子、医用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液等消毒及防护用品的行为干预包。两天共采集高危及职业人群血样146人,发放《给养殖户的一封信》150份、一次性帽子750个、医用口罩750个、橡胶手套150副、消毒液150瓶。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继续深入龙居镇、席张乡、安邑办事处等地开展布病防控工作。通过对辖区布病高危及职业人群的筛查和干预,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促进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为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布病病例奠定坚实基础。

 

(宣教科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