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盐湖工作有特色 总结经验搞推广
时间:2014-05-16 09:43:25  来源:  作者:

 

 

 

 

201458日上午,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潘吉总监、驻华代表汤建芬女士,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李增德副秘书长一行,在山西省疾控中心石秀萍书记、续雅娟专家,市疾控中心王晋生副主任、李效民科长等领导陪同下,深入盐湖区席张乡卫生院,实地检查丙肝防控项目实施情况,指导盐湖区大众人群肝炎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区政府办乔里晨副主任主持现场汇报会,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盐湖区概况。区卫生局陈焕娥局长代表盐湖区作了项目工作汇报。之后,专家们一行认真查阅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痕迹资料,参观了项目工作图片展板,还饶有兴趣地就乡村医师培训、大众宣传等工作与区疾控中心讲解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

现场专家们对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一致认为盐湖区丙肝防控政府高度重视,措施落实到位,痕迹资料规范完备,项目实施中基线调查全面细致、医师培训扎实认真、大众宣传形式多样、终期自评客观真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尤其是杨希忠教授指出:“盐湖区的工作资料十分珍贵,一定要完整保存,更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模式,扩大项目实施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学习”!

20124月至今,盐湖区成功实施了丙肝防控暨医师培训项目,该项目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联合支持的国际项目,历时两年现已全部结束。         项目工作实施中,盐湖区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规范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基线调查、医师培训、大众宣传、终期自评等项工作,项目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全部实现,辖区内医务人员和大众人群丙肝知识知晓率大幅提升,丙肝防控的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构建。

特别是在丙肝医师培训中,盐湖区疾控中心采取集中重点培训和分散普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市(区)直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级卫生室等开展2轮培训学习,累计集中培训骨医师800余人,普及教育医务人员8020人,其中重点培训乡村医生1772人。项目终期评估结果显示,全区医务人员丙肝知识掌握合格率达95.6%

在大众宣传教育工作工作中,盐湖区通过电视媒体宣传、设立咨询点的阵地宣传、健康活动日的主题宣传、丰富宣传载体的长效宣传、纳入健康课程的学校宣传、针对特定人群的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开展丙肝知识宣传和普及。根据项目终期评估结果显示,大众人群丙肝知识知晓率达84.3%,较项目实施前的43%提高了40个百分点。

丙肝防控项目虽然圆满结束,但盐湖区还将继续坚持和依托该项目构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引深农村地区丙肝宣传教育,着力消除丙肝知识宣传盲区,同时不断完善丙肝预防、诊治、报告、随访等工作协调体制,逐步构建长效合理的防控机制,不断拓展和深化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区疾控·李海云)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