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关注慢性病 预防高血压
时间:2013-10-22 09:39:30  来源:  作者:

 

 

 

2013108日是第16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健康心率,健康血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危害大众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为此,盐湖区疾控中心及早安排,精心组织,在单位大楼前开展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咨询活动。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和糖尿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也是引起“心房颤动”最常见的原因和危险因素。因此,今年全国高血压日的主题将两者相结合,旨在提醒广大市民在预防和控制血压、预防脑卒中的同时还应关注健康心率。

当日上午,工作人员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摆放桌椅展板,悬挂门旗横幅,布置宣传咨询点,重点围绕宣传主题,发放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资料,从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治疗两个方面入手,向过往行人详细介绍了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并发症、如何控制高血压等知识。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重点普及健康心率和血压、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等知识,促使广大群众积极采取行动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共享健康生活。

此外,在宣传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高居民的健康教育意识和健康水平的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倡导定期测量血压,讲解自测血压的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核心知识,并呼吁人们要养成健康的行为生活习惯,增强预防高血压的自我保健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据统计,此次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高血压宣传资料2000 余份,扑克牌400余副,纸杯2000余个,环保购物袋400余个。现场接受咨询280余人,免费测量血压120余人。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市民对高血压危害性的认识,形成了主动关注心率、定期测量血压的健康理念意识,提升了广大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从而为控制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全区的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疾控·李海云)

知识链接——

  所谓健康血压,是指诊室血压读数<120/80mmHg。普通市民也可使用上臂式自动血压计,在家中自行进行有规律且规范的家庭血压测量。家庭血压读数<115/75mmHg,即为健康血压。

  健康心率的定义则为60/分~90/分,心率每分钟低于50次则为心动过缓,大于100次为心动过快。心动过缓或是过快、不规则心率可能导致包括心慌、胸部不适、疲乏、头晕、晕厥,部分人则可能没有症状。心电图检查是筛查和诊断不规则心跳最为简单、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坚持适量运动、限制食盐摄入、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这样既有助于高血压的预防,也有助于预防房颤的发生。而对于高血压患者,在关注自己血压的同时,还须注意自己的心率变化。一旦发现心率过快或过缓,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及时排除房颤,及早控制,以防止脑卒中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而对于高血压的治疗,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降压药长期规范化治疗,因此切莫盲目停药。同时,更不能轻信任小广告或伪科学宣传,不能用保健品、保健理疗或食疗替代降压药治疗。

盐湖区疾控中心倡导广大市民知晓并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关注自己的心率,形成自我防控高血压的健康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应对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流行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