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全民齐“创卫” 疾控在行动
时间:2013-10-22 09:38:59  来源:  作者: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区创卫工作已进入暗访评审攻坚阶段,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王吉敏区长、董稷强副区长分别作出明确指示,并就做好国家暗访考核作了重要安排。区卫生局、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专门利用国庆假期休息时间,抽调8名工作人员,深入全区8个办事处40余个社区(村),安装健康教育知识宣传专栏。期间,陈焕娥局长、马祥主任也先后四次亲临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和指导宣传栏的设置和安装工作。

创卫伊始,根据区政府创卫工作方案,为切实履行疾控职责,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在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病媒防治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区疾控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的疾病监测网络和传染病报告制度和流程,着力提高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及协调能力,继续提高疫苗全程接种率,认真做好病媒生物防治技术指导工作,创新健康教育方法和内容,全面普及疾病防治健康知识,竭力提高居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5个业务科室专业骨干。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明确工作职责,分解任务目标,结合国家创卫工作标准,针对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免疫规划、病媒防治等有关要求,分别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以便函形式全部印发邮寄至各乡(镇、办)政府,为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二是突出技术指导。为掌握各办事处创卫工作进展,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96-8日,我们抽调12名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分片划区,携带宣传画、知识彩页、消杀药品等,分别深入8个办事处和3个城中村,以及运城市人民医院、区妇幼院、区中医院3家医疗机构,开展创卫健康教育、传染病和病媒防治工作督导,针对发现的宣传画张贴不到位、 黑板报更换不及时、病媒生物防治不彻底、信息网报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提供技术帮助,书写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有效确保了创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印发宣传资料。创卫的号角吹响后,我们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安排专人清点了健教宣传资料和消杀药品等库存数量,重点对部分短缺种类和药品及时进行印购和补充,保障健康教育资料和药品的足量发放。到目前,我们先后集中向各乡(镇、办)集中发放2次,有针对性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发放资料6次,累计发放宣传画52000余幅,知识彩页1510000余份,知识手册62400余本,消杀药品2600余袋。

四是安装健教专栏。为了使健康知识宣传走进社区和农村,坚持开展常态化宣传,区疾控中心编排、印制了四期健康教育知识喷绘,内容涉及狂犬病、肝炎等传染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并从极为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购买了发电机、气棒、气枪、边框条等工具物品, 101-9日, 8名工作人员在办事处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与协调下,深入社区居(村)委会,选择人流量较大的有利位置,将96块健康知识宣传栏全部安装到位,将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知识送到农村社区,使城乡居民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深入人心,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和广泛好评。

创卫尚在继续,工作仍需努力!让我们手拉手共筑健康盐湖,心连心建设大美运城。凝心聚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盐湖疾控在行动!

 

 

 

 

 

(区疾控·李海云)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