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吸烟严损健康 控烟从我做起
时间:2013-10-22 09:38:31  来源:  作者:

 

 

20131010日,市卫生局控烟工作督导组一行4人,在市健康教育所吕创泉所长带领下,深入盐湖区6家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检查指导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区卫生局张保国副局长、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陪同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卫生监督所、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6家主要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对控烟工作组织机构与考评奖惩制度、控烟宣传教育、所属区域内有无明显禁烟标识、有无设置吸烟区、有无戒烟门诊和戒烟医生、工作人员有无主动戒烟及对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者是否劝阻等情况,逐一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指导。

根据现场督导和反馈结果表明,盐湖区控烟工作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创卫氛围浓厚。6个检查单位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建立了控烟考评制度,落实了监督巡查措施,并能通过张贴禁烟标识、悬挂控烟条幅、设置控烟宣传栏、利用电子滚动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控烟宣传,创卫氛围比较浓厚,无烟环境基本形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导组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控烟工作力度尚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控烟知识宣传不到位,禁烟标识布置不足或不规范,院内控烟劝阻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资料建档需要再规范和完善。检查中发现,各单位虽已收集整理创卫控烟档案资料,但还存在资料不齐全、分类不明确、建档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情况;三是监督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个别单位控烟监督员流于形式,没有接受相关方法、技巧培训,未按制度开展单位内部监督和劝阻吸烟工作,导致院内室内吸烟现象仍然存在。针对上述问题,督导组现场提出了针对性整改建议。

下一步,盐湖区将根据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在思想认识上再发动再提高,就国家创卫控烟标准再学习再理解,对相关资料再规范再完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营造控烟氛围,以制度促进无烟环境建设,为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奠定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支持性环境。

      (区疾控·李海云)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