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狂犬病防控专栏
野狗再伤五名村民 远道赶来注射疫苗
时间:2010-09-17 15:42:43  来源:  作者:

  201068上午九点,天空下着小雨,盐湖区疾控中心门诊部人来人往,十分忙碌。突然,一辆小轿车和一辆面包车在门口嘎然而止,从车上下来十几个人簇拥着4名受伤的村民急匆匆的来到门诊,医务人员紧急接诊,按照规范要求,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伤口处置,疫苗接种

  根据村民讲述:他们都是夏县南大里乡小王村村民,当日上午8点左右,一条发疯的野狗见门就进,见人就咬,先后共咬伤5名村民,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了,最小的也已50多岁。最后,愤怒的村民追出了3里多地,将这条疯狗围住打死。针对狂犬病的高死亡率,加之该村又没有特效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药物,4名患者及其家属立即驱车赶到盐湖区疾控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要求,在区疾控中心武长收副主任的组织安排下,门诊部5名医务人员查看伤情,冲洗伤口,称量体重,讲解告知书,计算用药剂量,注射免疫球蛋白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接种,4名患者的接种注射工作顺利结束,共注射了免疫球蛋白22支。同时,区疾控中心领导向这些村民详细了解了整个疫情的发展过程,并为他们讲解了狂犬病的防治知识,并告知他们回村后一定要将被狗咬伤后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告知第5名患者,让他尽早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药物。

  在交谈的过程中,这4名患者说道,此时此刻她们心里仍然感觉很害怕,虽然她们对狂犬病的那些专业知识不是很懂,但是他们县曾经发生过人被狗咬伤致死的事件,所以她们知道被狗咬伤后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近日通过电视与报纸纷纷对垣曲一条疯狗咬伤9名群众事件的报道,让她们知道被狗咬伤后,不仅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注射免疫球蛋白药物,而这一特效药物他们县疾控中心没有,所以她们赶来盐湖区疾控中心,要求注射免疫球蛋白药物。

  与此同时,运城市第一时间也及时赶到盐湖区疾控中心门诊,对这起夏县疯狗咬伤村民事件进行详细报道。采访中,一名患者家属说:“我们非常感谢盐湖区疾控中心领导对我们的关爱,感谢这几位大夫对我们的精心救治。我们大家现在真的很希望政府能够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类似狗咬人事件的再次发生,已经有这么多人受伤,甚至死亡,不希望看到更多的人再受到伤害。”

  盐湖区疾控中心武长收副主任通过第一时间这一媒体视角,再次呼吁广大群众:预防狂犬病,不仅仅是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伤口暴露程度严重,必须同时接种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才能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才能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当日下午,夏县第5名被疯狗咬伤的患者冒雨来到区疾控中心,门诊医务人员为他注射了6支免疫球蛋白。

(区疾控中心办公室·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