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开学之际严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在学校爆发
时间:2008-09-25 15:54:09  来源:  作者:
 
  九月份是大、中、小学生结束暑假开学之际,气候在白露节气前仍维持高温天气,节气后气温由热转凉,且日均温差变化大。在冷热交替、日均温差变化较大的季节,肠道传染病仍处在好发季节,应注意对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同时注意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预防。
  近年来,我省各类学校特别的农村中小学校是各类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区,根据本中心监测资料显示,近两周来,我省发生在学校的各类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呈明显上升趋势,各级政府卫生和教育主管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各类学校食品卫生和食堂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严禁传染病携带者从事食品及相关工作;要强化传染病疫情报告责任制管理,及早发现苗头疫情或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遏止疫情或事件蔓延扩散。同时,要加强对学校师生员工进行食品卫生等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
相关知识
  食源性疾病。 是借助食物传播的一组疾病,常见的病原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细菌。临床上主要特点为潜伏期较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病例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食源性疾病主要流行特征为:发病突然、病例集中,可呈散发或家庭多例感染,或在学校、幼托等集体用餐单位以集体性食物中毒形式表现; 9 月份仍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九月份恰逢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学生食堂一旦忽视食品卫生,食品受到污染极易发生集体性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因此,卫生监督部门及学校首先要要把好食品卫生关,提供清洁、卫生、合格食品,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注意食品安全,防止生熟不分,污染食品,防范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发生。师生要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半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发生。
  细菌性痢疾 。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在本市较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为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粘胨或脓血便,病例可伴有发热、里急后重,严重的病例可发展成为中毒性菌痢,危及生命。细菌性痢疾主要流行特点:发病对象仍以儿童、小学生和成年人为主; 9 月份仍为发病高峰期:发病主要原因系食用污染水或受到污染的或不洁食物或与病人接触感染,其中食物传播是最主要传播途径;学校、幼托等集体用餐单位常易发生因食用污染的食品引起食源性菌痢暴发。因此,应重视对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饮水、饮食卫生,幼托机构加强晨间检查,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在这一季节,市民仍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无证食品;培养饭前便后要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预防细菌性痢疾。
  除注意对上述疾病预防外,这一季节正是气温由高到低转换期,日均温差变化大,易发生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各学校、幼托单位一定要注意预防。九月份是万物收获,百花盛开的季节,有哮喘病史的人应注意避免吸入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