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莱姆病临床症状、体征和病例诊断
时间:2008-09-25 15:53:57  来源:  作者:

一、临床症状、体征
  1.早期(急性期)表现
  游走性红斑(EM):伯氏疏螺旋体通过蜱叮咬而被注入机体,并在60~80%病人皮肤内局部扩散,形成游走性红斑。在带毒蜱叮刺吸血后7~10天,叮咬处出现红色小斑或小丘疹,逐渐扩大,形成圆形或椭圆形皮疹,外缘有鲜红边界,中央逐渐褪色似平常皮肤,直径一般为5~ 50cm 。红斑可持续1~4周,少数病人持续时间长达数月。红斑可出现于身体的任何部位,而以躯干部多见。
  全身多发性红斑:约10~50%病人在红斑发生数日后在身体的不同部位会出现继发性红斑,数目多少不一,继发性红斑与原发红斑相比,形态较小,中心缺乏硬结,移动性不明显。
  面神经麻痹:在十二对颅神经损伤中,以面神经损伤多见,10%播散性感染期病人可发生面神经麻痹。单侧比双侧神经麻痹多见。有人统计在流行地区25%的面神经麻痹是伯氏疏螺旋体感染所致。
  脑膜炎:在感染伯氏疏螺旋体数日或数周(一般在一个月内),出现脑膜炎症状和体症,常见有头痛、发热、颈强直、极度疲劳。脑脊液内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增加,可从脑脊液中培养出病原体,并可从脑脊液中检测出抗体,在观察的38例莱姆病脑膜炎中,34例曾有游走性红斑,38例还伴有面神经麻痹和周围神经根炎。
  神经根炎及周围神经炎:累及感觉或运动神经,严重的游走性神经根疼痛及感觉异常,肢体软弱、麻木、刺痛或烧灼感。电生理检查,可显示轴索性多神经病变。肌肉电流图可显示神经传导有问题。
  心脏病:在红斑发生数周约有4~8%病人出现心脏异常,常见有轻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肌心包炎,偶有左心室功能不全,少数病人可有心肌肥大和致死性全心脏炎。
  2.晚期(持续感染期)表现
指至少持续或反复发作6个月以上的慢性感染,临床主要表现为慢性萎缩性肢皮炎、关节炎及神经、肌骨骼等其他系统损害的表现。
二、实验室检测
  1、病原学检测:用PCR方法或病原分离培养方法检测;
  2、血清学检测::用IFA和WB方法检测抗莱姆病螺旋体抗体抗体阳性滴度为:IgG≥l:128),或双份血清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为阳性。
三、病例诊断
  1.诊断依据
   (1)流行病学史
    ①发病前数天或数月到过疫区,有蜱暴露或叮咬史;
   (2)临床表现
    ②有典型的皮肤损害,皮肤原发性游走性红斑直径大于 5cm ;
    ③有脑膜脑炎、颅神经炎(特别是面神经麻痹)、神经根炎或其它神经系统损害。
    ④有心脏损害并能排除有关疾病;
    ⑤有单个或多个关节炎;
   (3)实验室诊断
    ⑥病原检查阳性,或血清抗莱姆病螺旋体抗体检测阳性抗体阳性滴度为:IgG≥l:128),或双份血清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
  2.病例分类
   (1)疑似病例:具备第①条及②~⑤中任何一条或一条以上者;
   (2)临床诊断病例:在疫区,具备上述①、②条者;
   (3)确诊病例:在疫区,具备①、⑥条及②~⑤中任何一条或一条以上者,可确诊为莱姆病;在非疫区,必须同时具备②和⑥条,或③~⑤中的任何两条和⑥条,方可诊断为莱姆病。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