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中医春季养生早知道
时间:2015-03-27 11:04:16  来源:  作者:

    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春季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养为主、养阳、多食甜少食酸、饮食清淡多喝水、多食蔬菜

    春季养生常识:养肝、心情舒畅、起居规律、锻炼、保暖、补水。

起居调养

    春回大地,人体的阳气开始趋向于表,皮肤腠理逐渐舒展,肌表气血供应增多而肢体反觉困倦,往往日高三丈,睡意未消。然而,睡懒觉不利于阳气生发。因此,在起居方面要求夜卧早起,免冠披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在庭院或场地慢行,克服倦懒思眠的状态,以增阳气。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极易出现乍暖乍寒的情况,加之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春天不宜立即脱掉棉衣。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冬装不可突然减少,头颈为纯阳之体,更不能着凉。

精神养生

    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养生,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不能脾气暴躁或者抑郁。历代养生家则一致认为,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春天,应该踏青问柳,登山赏花,临溪戏水,陶冶性情,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春季的大自然相适应,充满勃勃生气。

饮食调养

    春季要多食甜少食酸,酸味入肝,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且影响脾胃的适化功能,故《摄生消息论》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饮食调养之法,实际应用时,还应观其人虚实;灵活掌握,切忌生搬硬套。一般说来,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在饮食上应遵循上述原则,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如:山药、春笋、韭菜、豌豆苗、菠菜、大枣等,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

防病保健 

    初春,由于转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风湿、春温、温疫等,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肺炎、麻疹、猩红热等传染病多有发生、流行。预防措施,一是讲卫生,除害虫,消灭传染源。二是多开窗户,使室内空气流通。三是加强保健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

    根据民间经验,在饮水中浸泡贯众(取未经加工的贯众约500g,洗净,放置于水缸或水桶之中,每周换药一次);或在住室内放置一些薄荷油,任其挥发,以静化空气;另外,可按5ml/m2食醋,加水一倍,关闭窗户,加热熏蒸,每周二次,对预防流感均有良效。用板蓝根15g、贯众12g、甘草9g,水煎,服一周,预防外感热病效果也佳。每天选足三里、风池、迎香等穴作保健按摩两次,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此外,注意口鼻保健。

运动禁忌 

    春季雾多,风沙也大,因此锻炼时肢体裸露部分不宜过大,以防受潮寒诱发关节疼痛;不要在尘土飞扬的地方锻炼,要学会鼻吸口呼,不要呛风;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先抡抡臂、踢踢腿、转转腰,身体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做剧烈运动。初春时晨练不要太早。如,早春二月,清晨气温较低,冷气袭人,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寒”的侵害,轻者患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发作,甚至能使人冻歪嘴。运动后脱穿衣服要预防感冒。如果身上出了汗,要随时擦干,不要穿着湿衣服让冷风吹,以免着凉引起疾病。锻炼身体要全面,既要选做四肢胂展的动作,又要有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动作。锻炼中或锻炼后,不要在草地上随处躺卧,否则易引起风湿性腰痛或关节炎。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