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细菌性食物中毒
时间:2010-09-17 11:01:41  来源:  作者:

细菌性食物中毒

  过去,因为我们肉眼看不到它们,所以我们不了解自己的对手。后来,显微镜发明了,我们才看清它们的真面目,原来这是一个大家族——细菌,是发生食物中毒的最大元凶。

 细菌污染食品的途径:

●食品原料在采集、加工之前就已被细菌污染。例如病死的牲畜大多已被细菌污染。

●食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被细菌污染,这是细菌污染食品最多的一些环节。

●直接接触食品的人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或自带菌,从而造成对食品的认为污染。

●食物(特别是肉食)没有烧煮透,生熟食品用具没有分开,剩余食品没有及时低温储藏。

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细菌:

沙门菌:是引起食物中毒最多见的一种细菌,爱在肉食中捣乱。

葡萄球菌:多存在于人和动物的化脓性感染处。

肉毒梭菌:这种细菌不喜欢氧,它产生的毒素毒性极强,多见于罐头、腊肠、臭豆腐等食品。

椰毒假单胞菌:多见于酵米面、银耳等食品中。

副溶血性弧菌:喜欢在不咸不淡的地方,特别钟爱海产品。

李斯特菌:这种细菌不怕冷,即使在冰箱里也能作怪。

致泻性大肠埃希菌:家族成员很多,人吃了它,就好像“拉痢疾”一样。

蜡样芽孢杆菌:爱躲在剩菜、剩饭中放毒,还不产生难闻的气味,让人不容易发觉它。

产气荚膜梭菌:常在人和牲畜的粪便中,外面裹着芽孢,不怕热。

志贺菌:知道“拉痢疾”是怎么得的吗?它就是元凶之一。

细菌性食物中毒预防原则

  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发生于夏秋季节,这个季节是细菌最适宜生长繁殖的季节。防范细菌“惹祸”,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

◇选择新鲜的食品,不吃腐败、变质或霉变的食物;

◇不生吃海产品,烹调鱼、肉等食品时要烧熟煮透;

◇立即吃掉做熟的食品,放置时间越长,危险性越大;

◇如需储存食品,最好是冷藏,储藏食品食用前要再加热;

◇避免生食与熟食接触,生、熟食品用具要分开使用;

◇凉拌菜最好是吃多少做多少,吃剩的凉拌菜不要再食用;

◇不要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食品,不要到“马路餐桌”就餐或购买盒饭;

◇讲究卫生,勤洗手。

生猛海鲜为什么不能生吃?

  有一种被称为副溶血性弧菌的细菌喜欢呆在海水里,很容易污染各种海产品,如海虾、螃蟹、墨鱼、带鱼、黄花鱼、海蜇等。

  日本人最爱生吃鱼片,所以发生这类中毒事件特别多。

    正是因为副溶血性弧菌特别钟爱海产品,因此这种食物中毒,一般多发生在海产品上市的69月。它与一般的细菌不同,喜欢不咸不淡的环境,在纯淡水中存活不到2天,在含盐量10%以下的地方可以存活1个月以上,而在含盐量10%以上时只能存活1天。这种菌还怕热、怕冷、怕酸。所以,海产品只要烧熟煮透,就不会有中毒的危险,要是在吃的时候加点醋,更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细菌“最喜欢”的食品

  细菌“最喜欢”动物性食品:如鱼虾类水产品、肉类、蛋类、奶类、以动物性食品为主要原料加工的食品。

  细菌还“青睐”少数植物性食品:如剩饭、豆制品、面类发酵食品。

  动物性食品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其中变质畜肉类及其制品居首位,变质禽肉居第二,病死畜肉居第三位,鱼、奶、蛋类也占一定比例。

 

摘自生命的长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护科普丛书:

《谨防祸从口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编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