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动物源性传染病
时间:2010-05-28 11:01:30  来源:  作者:

  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可由人传人或由动物传给人以及相互传播的感染症称为传染病。人类传染病传染源有人和动物两大类:作为传染源的人主要有两类:一是病人,二是病原携带者;动物作为传染源,由动物传给人的传染性疾病称为动物源性传染病,也称人畜共患病。

  动物源性传染病发生在一定自然景观中,是由病原体、宿主动物和媒介所构成的特殊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病原体、宿主动物以及媒介生物之间已形成相适应的关系,这种关系并非互利的,但它是在不受人类影响下长期形成的特定的生物学关系。在这个特定的生态环境中,某种病原体、宿主动物及媒介生物以共同适应的生态环境为依托,因而动物源性传染病有地方性和景观性的特点;病原生物对宿主和媒介经长期选择而适应,宿主动物对病原和媒介有耐受性,生物媒介对宿主有趋嗜性,对病原体有一定耐受性;非生物的因素应是病原体与宿主生存环境中的一种生态条件;因此其相互间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相适应的生物种间关系。在一定自然环境条件下,病原生物具有对宿主和媒介的专一性特点,这种生态关系形成了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的重要特征之一。

  动物源性传染病分为4类:

  (1)以动物为主的人畜共患病,病原体在动物间传播并世代延续,在一定条件下才传播给人,但在人间不会引起传播,如森林脑炎、狂犬病、钩端螺旋体病等;

  (2)以人类为主的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主要靠人世代延续,如人型结核、阿米巴痢疾等;

  (3)人畜并重的人畜共患病,人畜作为传染源,在人间和畜间都可以独立地保持病原体的世代延续,如血吸虫病;

  (4)真性人畜共患病,病原体必须以人和动物作为终宿主和中间宿主的人畜共患病,如牛、猪绦虫病。

  动物源性传染病流行特征:

  (1)在人群中流行多呈散发性,但也有些传染病传染人群后,其原有的传播方式发生改变,造成人传人的大流行。如鼠间不发生肺鼠疫,而到人间后则可形成肺鼠疫,经呼吸道传播而流行。

  (2)多数动物源性传染病有明显的地区分布,此类传染病在人间流行前先有动物间的流行。

  (3)有些动物源性传染病有严格的季节性。

  (4)动物源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多种多样:如病毒、细菌、螺旋体、霉菌、原虫、蠕虫、衣原体、支原体等。

  动物源性传染病有:肾综合征出血热、狂犬病、钩端螺旋体病、鹦鹉热、布鲁氏菌病、孢子虫病(肉孢子虫病、弓形虫病、隐孢子虫病、卡氏肺孢子虫病)、包虫病(又叫细粒棘球绦条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恙虫病、Q热、莱姆病、鼠疫、黑热病、血吸虫病、禽流感、炭疽、斑疹伤寒、疟疾、丝虫病、、兔热病、蜱传回归热等

                                            疾控中心信息科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