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流行性乙型脑炎
时间:2010-03-19 11:00:47  来源:  作者: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日本脑炎病毒(JEV)引起的人畜共患病。JEV病毒分为3个血清型:JaGArNakayamaMie,但它们之间仍有广泛的交叉反应。在我国流行的乙脑病毒血清型比较单一。JEV感染后,潜伏期为4-21天,临床症状主要为:初期3-4天,高热常伴有头痛、恶心、呕吐、倦怠、嗜睡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症状;病程4-10天的极期,除高热外突出表现为脑损害症状。目前乙脑的病死率为10-15%,部分患者留有后遗症。

      分布:乙脑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流行,分布范围很广,北纬左右的爪哇至北纬50°左右的西伯利亚的滨海地区,东经65°的印度、孟加拉至135°东太平洋日本岛国的广大地区都有流行。我国除新疆、西藏外,其它省市自治区都有乙脑的流行,特别是河南、安徽、陕西、湖北、湖南、江苏、江西、海南等省是乙脑发病较高的地区。

      季节性:在热带地区乙脑流行无明显季节性,在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乙脑有严格的季节性,主要在夏秋季流行。

      周期:乙脑流行无明显的周期性,近半个世纪来,发病率明显降低,在流行季节以散发为主。

      年龄与性别:乙脑发病年龄以儿童为主,但不同地方发病年龄不同,近年来发病的年龄有上升趋势。在大多数流行中,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

      传染源:在接近或人类生产活动区的继发性疫源地中,乙脑的主要传染源是家畜。在流行区,乙脑每年在动物中有广泛传播,且比人群流行早2-4周。在我国,猪感染率经一个流行季节后可达100%,是本病传播的主要传染源,也是乙脑病毒的扩增宿主。患者在潜伏期和发病初期,亦可成为传染源。

       媒介及途径:乙脑的传播媒介已证实主要为蚊虫。在我国,三带喙库蚊是流行区的主要媒介。带毒蚊虫叮咬使乙脑病毒进入人体,经血液循环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病变。

      治疗:适当使用抗病毒药物及对症治疗,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手段,提高治愈率。

      预防:乙脑的预防是控制传染源及传播媒介、提高人群免疫力。采取灭蚊、防蚊和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