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健康知识
卫生监督教您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时间:2008-09-25 10:59:59  来源:  作者:
  为了更好地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几点预防食物中毒的办法:
 第一首先是识别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

  1、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有: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
  2、容易被一些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有: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3、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份的食品,如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青皮红肉的鱼类如金枪鱼、青鱼、池鱼等。
  4、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如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四季豆、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第二是了解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1、要保证食物卫生、安全,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2、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请注意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建议不要购买散装白酒和植物油。
  3、保持厨房环境和餐用具的清洁卫生。
  4、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发芽马铃薯、野生蘑菇、河豚鱼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
  5、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
  6、肉及家禽在冷冻之前按食用量分切,烹调前充分解冻。
  7、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
  8、烹调后的食品应在2小时内食用。
  9、妥善贮存食品。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
  10、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须达到70摄氏度,并至少维持2分钟。
  11、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
  1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采取措施:
  1、停止供应、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2、采用指压咽部等紧急催吐办法尽快排出毒物。
  3、尽快将病人送附近医院救治。
  4、马上向所在地的卫生监督所或防保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注意保护好中毒现场,就地收集和就地封存一切可疑食品及其原料,禁止转移、销毁。
  5、配合卫生部门调查,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各项措施。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