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性病·艾滋病防治专题
推进男同干预 提升创新水平
时间:2017-02-15 11:11:54  来源:  作者:

 

 

 

 

 

 

 

 

20161220日,省疾控中心艾防科聂晓勇科长、原琛利副科长等一行四人在市疾控中心艾防科李效民科长的陪同下,莅临我中心,督导盐湖示范区2016年艾防工作开展情况,中心马祥主任、李垚霖副主任就我区艾防工作做了详细汇报。督导组通过现场查阅相关资料、访谈工作人员等方式,重点对我区组织保障、监测与检测、宣传教育与政策培训、预防干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随访治疗与关怀救助、社会组织参与等六大领域18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并深入了解评估了示范区创新模式,艾防工作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要求,创新模式的探索也已正式启动,获得了督导组的一致好评。

盐湖区作为第三轮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形成了以建立工作机制、扩大检测监测、广泛宣传教育、强化行为干预、加大关怀救助、加强专业培训以及社会组织参与为一体的全方位工作体系。为了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针对男同人群感染率迅速上升的疫情特点,创新开展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程治疗,扩大男同宣传、干预和检测服务”工作。我们确定东城社区中心为男同人群全程提供宣传教育、咨询检测、随访治疗、关怀救助等项工作,推进男同干预的一站式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艾滋病防控中具有天然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设立于居民集中、人流密集地区,能够及时掌握高危人群活动动态,发现疫情流行态势,深入开展艾防宣传;二是区域划分明确,人口管理规范,能够准确定位易感人群,全方位开展病人管理;三是就近提供医疗服务,能够方便高危人群检测、咨询、随访和治疗,有力提升干预主动性。这一模式弥补了现如今检测和治疗相分离的劣势,实现了男同干预的全程化和一体化服务。

聂晓勇科长强调,创新模式的进度还要继续加快,深度和广度也要进一步扩大。马祥主任明确表示,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重点开展男同干预,全面落实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的创新模式,充分挖掘模式优势,全面提升干预效果,争取在2017年将艾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项目办:董亚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