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慢性病防控专题
创建示范区 对标国家级
时间:2019-05-10 09:38:34  来源:  作者:

 

阳春三月,暖意渐浓。3月18日下午,由山西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宋彬带队,省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任泽萍、省疾控中心慢病科主管技师李成莲晋中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陈艮元榆次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郑永萍晋中市寿阳县卫计局公共卫生科科长李润明晋中市寿阳县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霍志强临汾市蒲县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马变芳 组成的省级督导组莅临盐湖区,在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李淑霞、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李红梅副主任的陪同下,对我区创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工作开展了现场评估和指导。

 

18日下午,督导组来到盐湖区疾控中心,通过查阅档案、人员询问等方式,重点从政策完善、环境支持、体系整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全程管理、监测评估和创新引领七大领域,对我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档案及佐证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现场评估,对创建指标任务的细化分解,相关资料的收集建档和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等方面给予现场指导。之后,督导组来到区医疗集团,对其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访谈了解。

 

19日上午,在运城市宾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盐湖区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现场评估工作汇报和反馈会议”,运城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胡云峰主持会议,辖区4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区政府副区长丁廷轩参加会议,并代表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我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2018年在全省慢病防控示范区验收通过的基础上,我区各部门按照创建重点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我区首批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酒店、健康小屋等47个单位挂牌命名表彰积极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进社区推广“健骨操”,重点做好“健康骨骼”专项行动;首次参与了全国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活动,在为期100天的正式大赛期间,全区30个单位,28个健走队,544名健走队员共同努力,在全国473个示范区中,盐湖区排名第190名,全省排名第3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第12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盐湖慢病防控”微信公众平台,举办首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取得成效,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盐湖区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省政府的通报表彰;多措并举开展重点慢病监测,死因报告率2017年的4.09‰上升到5.9‰。

 

接着,宋彬副处长抽取区发改局、财政局、教科局、卫体局、民政局等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访谈,结合各自职责任务,了解其履行职责和任务完成情况,解析指标任务和资料建档。任泽萍科长重点对我区创建工作资料检查情况进行反馈,与佐证资料不完善的单位现场交流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并对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完成和资料整理方面进行了现场讲解。反馈会上,督导组对我区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给予肯定,对国家级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强调,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成员单位未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年度计划中,指标任务完成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二是慢病防控专业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当前防控任务需求;三是辖区学生体检率、职工体检率和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较低;四是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痕迹资料整理混乱,未及时收集整理资料并提交慢病防控办公室;五是未按照示范区建设要求设置“健康一条街”,“健康步道”未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六是示范区创建的七大领域中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问题。

 

会上,各成员单位也纷纷表态,将结合各自创建重点任务清单,在区疾控中心技术指导下,下大力气做好工作。丁廷轩副区长代表政府表态,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把准薄弱环节,有的放矢,严格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要求,狠抓责任担当,逐项推进落实,全力推进创建进程,为降低辖区居民慢病患病率,提高人民健康指数、幸福指数做贡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