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慢性病防治专题
死因报告有差距 通报培训来推进
时间:2019-02-20 17:15:14  来源:  作者:

  

 

1月30日,“盐湖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和网络报告工作通报暨推进会”在区卫计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区卫计局张保国副局长、项目办贾洲立主任,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王晋生、杨英杰科长,区医疗集团公卫项目办吕卫星主任出席作重要讲话,给予技术指导。辖区死亡信息网络报告率低于5‰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网报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贾洲立主持。

 

 

会上,王晋生强调死因登记及网报工作是我区创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要求必须达6‰以上,他对2018年我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及网报工作进行了总结,2018年我区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加大培训督导力度,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联系沟通,多措并举加强死亡信息登记和网报工作,我区死亡病例报告率上升到5‰。同时,他对年底组织开展的全区死亡病例查漏补报调查工作进行了通报,会上再次对查漏补报的目的意义、调查时间、覆盖范围、方法步骤、数据核实质控等内容进行学习,分析报告率低的原因,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卫计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完善奖惩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居民正确认知,提高工作配合度;三是多部门协作,各负其责,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四是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每月5日前做好数据交换与报告工作,努力提高报告率。

 

 

 

张保国针对通报情况作重要讲话,强调创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是政府牵头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人口死因登记及网报工作是创建工作中的弱项,召开会议就是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弱点,交给大家怎么去查、怎么去报、如何有效提高辖区死亡病例报告质量和报告率。他要求大家严格按照2018年底下发的查漏补报方案重新开展调查工作,要与居(村)委会加大合作力度,2月底重新上报数据,力争全区死因病例报告率达到全国千分之六以上。同时,他强调网报工作经费一定要下发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手里,不得截留,要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对死因登记及网报工作开展不力,甚至不开展的单位将全区通报并追究责任。

 

 

 

吕卫星代表医疗集团对所有参会人员提出严格要求,在通报的报告率低于5‰的12家单位中,有10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城区及城中村居民,针对这一情况,建议与居委会、小区物业加大合作力度,确定联系人,取得基本数据信息,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定期交换数据,核实信息之后进行网报,扎扎实实去调查、去上报、提升死亡病例报告率。

杨英杰重点从如何与各部门联系沟通做好此项工作出发,给予详细培训指导,再次强调要细细调查,重新查、重新补,促进辖区死因登记及网报率,为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进程奠定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