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慢性病防控专题
预防接种受到表扬 承担省级研究项目
时间:2016-08-24 10:31:37  来源:  作者:

 

 

 

 

 

 

 

 

7月21日,“山西省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研究项目培训安排会”在运城盐湖区疾控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省疾控中心常少英科长带领四名专家,及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黄清霄专家一行五人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和专业培训,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分管领导王洁红、免疫规划科王娜科长、生物制品科杜国庆科长,及参与研究项目的15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研究项目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个省(市)进行,分为5组,山西为第2组,共调查150名4岁龄儿童,项目共有知情同意、体检、人员审查、采血、接种、留观6个组,通过对适龄儿童接种麻腮风疫苗前后采集血清,进行免疫原性和抗体持久性的调查研究。盐湖区疾控中心因建立了全省唯一一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且预防接种工作扎实,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根据省疾控中心安排,成为全省唯一承担此研究项目的单位。

会上,王洁红首先强调了会议纪律,宣读了项目参与人员名单及分组情况,并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听、仔细记,掌握项目研究流程和细节要求,严格遵守项目实施纪律,全力以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疫苗研究项目任务。

接着,常少英科长简单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阐述了选择盐湖区疾控中心作为研究项目单位的原因和目的,明确了我省研究的年龄段为4岁龄儿童(2011年7月—2012年6月),强调了6组的职责任务。重点强调知情同意组一定要详细告知儿童家长项目情况,仔细询问有无过敏史,1月内有无出疹、有无接种过其他疫苗等其他禁忌症。

其次,黄清霄专家针对研究项目方案进行系统、全面的技术培训,重点从研究目的、招募筛选、知情同意、分组编码、采集血清、安全接种、留观告知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流程,及相关表格填写进行详细介绍,再一次明确各组人员工作职责任务。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现场实际演练,各组人员按照培训流程及具体要求,认真演练,仔细操作,各位专家逐一检验指导,全力确保该研究项目的高效规范实施。

当天下午,疫苗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招募儿童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人,及时将儿童带至区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并严格依照知情同意、体检、人员审查、采血、接种、留观六个程序要求,有序实施了该项目。2天时间,共调查200名适龄儿童。

下一步,在疫苗接种后35-42天,将再次联系采集这200名适龄儿童的血清,两次血清将一并送至统一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化验,为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研究提供精准数字依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