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盐湖区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顺利展开
时间:2009-12-10 11:11:44  来源:  作者:

 

盐湖区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顺利展开

 

 

 

 

 

  为了更及时、更准确、更详实地反映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卫生部打破每隔10年进行一次的全国居民营养调查制度,将2009年作为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的试点年,探索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化、规范化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系统。在全国随机抽取的816个监测点中,运城市盐湖区被确定为试点项目区。在接到上级文件通知后,根据国家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手册》要求,盐湖区迅速成立了1个项目实施工作领导组以及问卷调查、医学体检、实验检测、质量控制等4个小组,培训学习,配备仪器、车辆,制定实施方案,并于87召开全区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启动会议,全面部署安排监测工作流程,监测项目分宣传发动、入户调查、医学体检、实验检测、数据审核等5个环节。

  安邑办事处东街村、南杨家庄村是盐湖区随机抽取的第一、二个监测试点村,在进村入户调查前,区疾控中心领导依次到村卫生所,向每个村子随机抽取的45户居民宣讲国家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的意义和目的,让每一户了解国家政策,并下发知情同意书,现场还为每一户发放了洗衣粉以及印有艾滋病、结核病、地方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手提袋,并告知入户调查和抽血化验时间及应注意的事项。宣传发动后,6个问卷调查小组利用2天时间,携带国家下发的膳食与非膳食调查户个人询问调查表,补充儿童、孕妇和乳母个人询问调查表,身体活动调查表,逐条逐项地对30户膳调类和15户非膳调类居民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个人健康状况、婴幼儿情况及膳食摄入状况,进行详细询问,如实登记。

  问卷调查表填写整理之后,医学体检组和实验检测组提前将所用仪器设备运到被调查村卫生所,并事先调试好所有仪器。结合村民作息时间,医学体检组早早赶到村卫生所,6名工作人员分为三组,为45户被调查者量身高、腰围,测体重、血压等常规体检项目。其中,3岁以下儿童还要测头围。另外,3岁及以上者要现场测血糖、血红蛋白,以及实验室检测血脂,1/3抽静脉血的3岁及以上人群实验室检测维生素AD。在健康体检的同时,实验检测组在体检现场对被调查者的血红蛋白和血糖进行检测,并送血样到山西省疾控中心统一进行血脂、维生素AD的检测。对于空腹血糖检测结果不正常的人员,次日早要再次进行糖耐量检测。

  整个项目监测环环相扣,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中,质量控制组成员对问卷调查表以及体检表所填写的内容及数据,要进行详细审核并及时上报。

(盐湖区疾控中心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