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防治专题
领导重视全面准备 及时启动展开工作
时间:2009-12-10 10:08:29  来源:  作者:

 

领导重视全面准备 及时启动展开工作

——盐湖区正式启动国家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

 

 

 

  87,盐湖区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启动会议暨培训会在区疾控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李红梅、武长收、管垣闻、刘润华副主任出席了会议。来自解州、三路里、安邑办事处防保人员,解州五龙峪村、曲村、三路里墩张庄村、三路里村、安邑办事处南杨家卓村、东街村的村医,以及区疾控中心项目骨干共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红梅副主任主持。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制定合理的卫生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人民健康的必要信息。而我国每隔10年进行一次的全国营养调查所提供的信息,无法及时反映居民的营养状况及相关疾病的快速变化,从而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机。因此,卫生部决定今年在8个省开展“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我省太原市杏花岭、运城市盐湖区被确定为试点项目县(区)。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山西省营养与健康监测实施方案要求,盐湖区成立了项目实施工作领导组,区卫生局董晟安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区卫生局樊虹云副局长和疾控中心马祥主任分别担任副组长。同时,召开研讨培训会议,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抽调18名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级、省级项目培训会议,配备专用体检、检测仪器,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就文件要求逐项讨论,制定了《盐湖区疾控中心居民营养与健康检测实施方案》,决定于6月至9月分阶段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在先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87日项目启动会议如期召开。会上,李红梅副主任对国家为何要开展以及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从项目开展意义,检测时间、对象,检测原则、内容、方法,组织领导,数据管理等方面具体分析讲解了中心下发的实施方案。同时,她强调各参会人员要明确各自职责,认真开展工作,防保人员与村医要按方案随即抽取45户,注意动员技巧,及时下发知情同意书,宣讲国家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疾控中心项目骨干要做好询问调查、医学体检与实验室检测工作。

  最后,马祥主任做总结性发言,他强调指出,参会人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收集不同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信息,建立数据库信息,分析和发现盐湖区农村居民存在的营养与健康问题及相关危险因素,为上级部门制定食物营养与健康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同时落实卫生部颁布的“营养工作规范”,加强我中心营养工作人员的能力健康,提高我区居民素质和生命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