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结防项目重培训 规范管理强服务
时间:2016-02-25 17:40:00  来源:  作者:

 

 

 

 

 

2016年1月26日,临近年关春节,盐湖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培训暨2016年结核病宣传季活动安排会在菊花酒楼五楼会议室隆重召开。盐湖区卫计局陈焕娥局长、张保国副局长,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李红梅副主任,区卫计局卫防股孙世峰股长、项目办贾洲立主任出席会议,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近4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运城市疾控中心徐青龙科长为大家授课。

2015年10月底,国家卫计委下发通知,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并制定下发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推动各地规范开展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为此,盐湖区疾控中心认真组织学习,印发文件规范,电话通知联系,积极召开基层培训会议。

会上,陈焕娥局长对盐湖区“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工作模式,以及近年来大家为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她强调面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新机遇和挑战,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领会项目文件精神,把握项目工作要点,明确项目职责任务;要扩大服务,及时初筛转介,定期督导随访,规范患者用药;要狠抓落实,严格按照项目规范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全力完成项目任务指标,助推全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青龙科长就《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向大家做了系统培训。他首先对国家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大政策和大形势进行了解读,对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盐湖区2015年度结核病整体工作情况,以及近期全市开展的“最美结核病防治医生/志愿者”活动情况进行了通报。接着,他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大家互动,重点从结核病防治知识、肺结核筛查及推介转诊、第一次入户随访、督导服药及随访管理、结案评估、服务流程、考核指标等方面,对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进行了详细培训,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悟,规范扎实工作,切实服务于民。

之后,李红梅副主任宣读了《盐湖区2016年结核病宣传季活动实施方案》,2016年度第一季度为结核病防治宣传季,李主任从活动职责范围、内容形式、督查评估、总结上报等各个方面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

下一步,区卫计局和区疾控中心继续按照“一月一报表,一季一督导,半年一考核”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模式,强化对基层结核病防治项目的督导考核,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为结核病防治健康大堤筑牢夯实奠定坚实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