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抓督导重考评 讲规范促工作
时间:2016-01-29 15:10:05  来源:  作者:

 

 

 

 

 

为了对2012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总体回顾评估,对健教工作和结防志愿者宣传活动进行现场考评,对2013年工作进行规范指导,31415日,市疾控中心王晋生副主任带领徐青龙科长,史杰、卢昉、赵侃一行5人,在区疾控中心武长收副主任和梁慧娟科长的陪同下,先后深入车盘卫生院、七一小学、解州卫生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二院、空港医院等8家单位,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现场询问、考核评估的形式,对我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全面督导检查。

14日早上,督导组首先来到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武长收副主任对我区结防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之后,督导组来到科室,认真查看了下基层督导,访视病人,网络报告,以及志愿者宣传活动的相关资料,并对我们完善的档案资料给予好评。

接着,督导组驱车来到车盘卫生院,对该院组织培训,宣传教育,村级督导,病人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防保人员与村医结防信息掌握程度进行考核,并现场就发现的问题给予指导。之后,在村医的配合下,深入病人家中,了解其治疗服药情况,并询问村医访视、宣传情况。接着,前往七一小学,对该校结防工作进行检查,并对学校完善的宣传资料和一目了然的图解黑板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去七一小学的路上,督导组又随机询问6个村民。了解其结防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核志愿者宣传情况。

七一小学检查结束后,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督导组在简单吃了些饭后,又马不停蹄赶往解州卫生院,在防保人员和村医的配合下,重点检查乡村两级人员培训,学习宣传,病人访视,服药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深入4名病人家中,了解服药情况,考核村医管理和宣传工作是否到位。

解州检查之后,督导组返回市区,先后对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的结防工作进行全面督导,重点深入放射科、呼吸内科、网络报告室和内科住院部,检查对疑似病人的发现报告、登记转诊和资料保存情况,核查有无漏报与截留病人的现象。检查结束已是晚上7点,督导组不辞劳苦,对整天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

15日早,督导组分成两个组,对市二院和空港医院的门诊登记报告和转诊制度,药品管理,病人治疗,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并深入市二院痰检实验室,对各项记录资料及20124季度和20131季度实验室EQA开展检查,实验室各项记录完善,未发现量化误差,及高假阳性、高假阴性。另外,对市二院的药品出入登记、药房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在市二院三楼会议室对本次检查工作及时反馈:通过全面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①志愿者入户健康教育宣传不够深入,宣传效果不明显;②乡、村两级督导工作不到位;③市二院在病人服药前的宣传工作不扎实,直接影响病人的服药依从性。在指出问题的同时,督导组特别赞扬了七一小学结防宣传工作做得好,计划、教材、总结等宣传资料完整。同时,督导组对2013年结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规范病人管理,及时督导访视;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尤其是志愿者要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宣传结防基本知识;强化部门合作,区疾控要加强与市二院的协调沟通,完善简化接诊流程,进一步方便于民,服务于民,全面促进我市结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运城盐湖区区疾控中心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