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结核病防治专题
深入基层作轮训 高效有序干工作
时间:2016-01-29 15:07:10  来源:  作者:

  ——山西运城盐湖区区疾控中心深入辖区18个乡(镇、办),面对面为314名村医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知识知晓率及病人发现率。

 

 

  为了全面了解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对辖区内村医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影响程度,同时动员和要求他们,利用在基层工作的优势,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以及病人的发现率,根据市疾控中心统一安排,盐湖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紧抓“3.24”契机,对辖区18个乡(镇、办)的314名村医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信念、行为问卷调查,知晓率为93.07%,低于国家要求,为此,我中心从71820,分组轮流对314名村医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的知晓水平。

  在培训工作开始前,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结核病防治科分管主任武长收和科长梁慧娟认真分析村医所答问卷调查,并结合我区结防工作实际情况,制作培训教材,安排人员车辆,并及时与18个乡(镇、办)负责人联系,利用他们开例会的时间,深入乡镇,对314名村医进行轮训。

  利用各自乡镇的例会时间,我中心工作人员结合他们实际工作情况,主要从结核病防治基础知识,国家相关政策,病人服药、治疗须知,以及肺结核病人治疗记录卡如何正确填写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培训。之后,还就村医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切实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规范我区基层单位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最后,我们又一次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统计,培训后的知晓率为95.13%,比培训前有很大提高,达到了国家要求。

  通过这次面对面的培训,使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有了很好的掌握,为结核病防治知识在群众中普及以及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规范管理,高效有序地开展结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