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地方病防治专题
关注学生健康 消除碘缺乏病
时间:2017-07-06 14:35:58  来源:  作者:

 

 

 

 

 

 

 

 

6月12日、13日,区疾控中心深入原王庄小学、北相小学、龙居小学、西姚小学和陶村小学共5所学校,每所学校抽取8-10岁男、女学生各20名,共计200名学生,采集学生尿样,及家中食用盐样,检测学生尿碘与盐碘含量。同时,市疾控中心采用B超法对200名学生甲状腺肿大率进行调查。

碘缺乏病监测是我省每年安排的一项重要地方病防治工作。通过对重点人群尿碘、盐碘水平及甲状腺肿大率的抽样调查,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为此,区疾控中心通过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培训和组织抽调人员集中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2017年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进行系统学习,并严格按照《2017年运城市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要求,在东、西、南、北、中5个抽样片区中,随机抽取5所小学,提前与学校联系沟通,每所学校抽取8-10岁40名学生,监测碘缺乏病。

6月12日开始,市、区两级疾控中心7名工作人员在市疾控中心张振国科长、区疾控中心李涛涛副主任带领下,先后来到抽选的5所小学,在校方负责人的配合下,对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了解采集,对200名学生基本数据备案登记后,依次采集学生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并统一送化验室检测,了解辖区学生尿碘和盐碘含量。市疾控中心专家通过B超机测量每名学生甲状腺容积,从而测算甲状腺肿大率。

同时,对广大师生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强调坚持食用碘盐对预防碘缺乏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倡每名小学生要当好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小小宣传员,要把知识讲给自己的家人,让家人传给更多的亲朋好友,形成“学生—家庭—社会”群防群控碘缺乏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还将与盐湖区人民医院合作,开展辖区孕妇尿碘和盐碘含量调查,收集汇总孕妇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新生儿甲低筛查TSH结果,以及甲低筛查复检新生儿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为上级部门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制定调整干预策略提供科学的数字依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