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地方病防治专题
开展漏报调查 有效防控布病
时间:2016-10-20 11:14:10  来源:  作者:

 

 

 

 

为了解各医机构布病报告质量,调查盐湖区布病漏报率,科学有效防控布病,9月5日-20日,区疾控中心认真安排,抽调人员,随机抽选了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区人民医院,及席张上郭陶村北相、东郭卫生院8家医疗机构,以及北相张村、东郭下月村、席张南贾村、陶村、上郭东陈村5个村的6000余名居民,对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诊治和发生的布病病例,开展了漏报率调查工作。       

布病漏报率调查是今年全省地方病防控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共抽选了11个调查县,盐湖区成为运城市唯一调查县。根据上级安排,区疾控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组织调查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准备工作文书和宣传资料,提前联系确定调查点和具体时间,认真开展了调查工作。

9月5日-7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8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调查,查看医院布病档案和病例日志,以及门诊、急诊、住院登记,并与传染病网报系统中的布病病例进行核对,调查漏报情况;对没有门诊病例日志的单位,重点核对病人病历卡或处方签,调查医疗机构漏报情况并查明漏报原因。

9月8日-20日,工作人员深入到5个村,走街入户查访常住居民,询问了解是否有布病患者,并通过网报系统进行核实;对患过布病但未去医院就诊者,详细询问做出回顾性诊断。通过居民布病调查,了解就诊与未就诊两部分患者的漏报情况。同时,在调查中工作人员及时向居民宣讲布病防治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并告知他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及关节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

调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整理汇总,经统计,盐湖区5个村共调查6095人,查出并报告布病1人,无漏报病例;医疗机构共查出布病病例298例,报告病例171例,漏报127例,漏报率为42.6%,布病迟报率、误诊率为0。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加大对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地方病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增强其病例报告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漏报情况的发生,切实保障大众身体健康。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