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地方病防治专题
开展布病筛查 强化防控力度
时间:2016-08-24 11:14:45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大布病防控力度,遏制布病疫情上升势头,自8月2日起,区疾控中心抽调专业人员,集中培训、统一标准、掌握步骤,在各乡镇卫生院的配合下,对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较多的村庄,集中开展了为期12天的布病筛查和知识普及工作。

近年来,盐湖区布病病例报告呈上升趋势,为及时发现、诊断和治疗布病病例,迅速遏制布病疫情上升势头,根据省、市卫计部门统一安排,5月份,盐湖区全面启动了布病防治项目,通过技术培训、基本情况和本底情况调查,现进入高危人群的筛查和知识普及阶段,按照项目要求,将开展800名高危人群的布病筛查工作。

8月2日,区疾控中心一行6人驱车来到北相镇振新庄,为该村及周边村的100余名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同时,为他们现场讲解了布病防治知识,进行了活动开展前后知识问卷调查工作,掌握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发放了装有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品,以及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消毒药等用品的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

在区疾控中心精心制作的2块布病防治知识展板前,有很多驻足观看的村民互相交流着防病措施,还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咨询,工作人员在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同时,告知他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有效预防布病,防止感染,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及关节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

截至8月17日,共对近千名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样,其中抽选了400名村民进行知识问卷调查,发放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1000个,地方病防治知识读本2000本,一次性帽子3000个、口罩3000个、手套3000副、消毒药2000瓶。目前,布病血样的检测化验和知晓率的统计测算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按时统计上报相关报表,分析检测结果,并向各乡镇及时反馈。对实验室确诊且有临床症状者,中心工作人员将及时纳入布病管理中,建议其尽快就医治疗,督促基层工作人员加强患者用药管理和知识普及工作,并加大布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布病防治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区布病防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