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地方病防治专题
村民感染布病 疾控紧急行动
时间:2014-12-05 11:30:53  来源:  作者:

 

 

 

 

 

11月中旬期间,运城市盐湖区南城办义同村李芳芳和刘有福两名村民感染了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测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发现了这两名布病感染者。为此,按照布病防控处置相关政策,以及属地化管理原则,区疾控中心领导重视,认真安排,抽调5名工作人员在分管副主任李红梅的带领下,于1126日深入南城办义同村,对该村两名布病患者进行了流调,对患者家中羊圈进行了消杀,并为他们免费发放消毒液和宣传资料,指导他们如何正确用药、消杀和有效预防布病。同时,还为该村30余名羊、牛养殖户免费采血筛查布病,免费发放消毒液、宣传资料和手提袋,宣讲布病防治知识。

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是国家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传染源主要是由患了布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的,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

针对义同村短时间内报告的两例布病病例,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及时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之后,又抽调采样、消杀、宣教等专业人员深入该村,加班加点,在卫生院防保员和村医的联系沟通下,通过登记造册、采血筛查、现场宣讲等方式,为义同村的广大养殖户送健康、送知识。同时,还向他们免费发放了消毒液,指导他们如何配药消杀,如何预防布病,并告知他们该病的传染途径,要求他们一定要做好自家羊、牛圈的消毒消杀。据统计,此次工作共发放消毒液100余瓶,宣传资料150余本,手提袋200个。

工作结束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将30余份血样及时化验,结果及时反馈村医,并告知村医要做好村民布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对患者要嘱咐其一定按时按量用药,对有疑似布病症状的村民要督促其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随着周边村庄养殖户的增多,布病的防控任务也随之加大,为此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强化自身防控技能与水平,加大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强化布病的预警监测,多措并举加大布病的防控力度,切实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养殖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疾控·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