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专题
疾病监测进校园 学生健康有保障
时间:2017-02-16 11:42:49  来源:  作者:

 

 

 

 

 

 

 

 

新年伊始,健康先行。自2016年12月30日起,盐湖区疾控中心抽调人员、安排车辆,先后来到向阳小学、解一小学、盐湖二中、盐湖五中、北城初中、河东一中、盐湖职业高中和职业技术学院共8家学校,对1920名学生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并对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和学校环境卫生状况进行全面调查。

山西省疾控中心下发的《山西省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技术方案》,要求通过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试点,了解学生常见病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研判学生主要健康风险,为进一步采取健康干预措施和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全省共抽选太原市晋源区和古交市、大同市城区和大同县、运城市盐湖区和万荣县6个点作为监测工作试点县。盐湖区作为运城市城区监测点,要完成8所学校,每所学校三个年级240名共1920名学生的健康监测和数据上报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区疾控中心及时组织安排,责成传染病防治科全力以赴抓落实,要积极与学校联系沟通,抽调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山西省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技术方案》,明确监测指标和任务要求。自2016年12月30日起,12名工作人员兵分两组在分管领导管垣闻和杨英杰科长的带领下,在校方负责人的协调配合下,对抽选的8所学校开展了全面调查和监测工作。

监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生重点常见病监测表》和《学生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表》内容,对学生逐项检查视力、龋齿、营养不良、超重肥胖、血压偏高等患病情况,监测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和体重控制长时间静坐、不锻炼等缺乏体力活动打架斗殴、溺水等易导致故意伤害或非故意伤害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电子游戏机网络精神成瘾6类影响健康的危险行为。针对体检调查情况,为广大师生宣讲疾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彩页,呼吁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

同时,对学校开展学生体检、进行健康教育等卫生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学校饮水、食堂、宿舍、厕所等环境卫生状况进行调查,全面监测影响学生健康的危险因素。

监测调查工作结束后,区疾控中心又抽调16名工作人员,分成8组马不停蹄地对所有数据进行录入、复核。截止2017年1月下旬,所有数据上传至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网络平台,为上级部门进一步采取健康干预措施,规范学校卫生管理工作提供精准的、科学的数字依据。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