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专题
及时督导考核 提高网报质量
时间:2017-02-15 10:49:24  来源:  作者:

 

 

 

 

为及时掌握盐湖区2016年法定传染病和死亡病例网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调查网络报告迟报率、漏报率、错报率,自11月7日起,区疾控中心抽调人员分成两组对辖区所有进行网络直报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年法定传染病和死亡病例网络报告质量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全面督导考核。

督导考核工作开始前,区疾控中心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对此次督导内容、任务指标和考核标准进行系统学习,为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督导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督导人员深入各单位门诊、住院部、检验和影像等相关科室,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电脑核查、人员访谈等形式,检查组织机构、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查看病例登记是否完整规范;抽查相关病例核实网络报告一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结合各单位日常工作情况,书写下发督导检查笔录,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并提出详细整改建议。

本次督导考核包括法定传染病网报和死亡病例网报两项工作,考核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法定传染病网报方面,共抽查辖区内54家网报单位的596例传染病病例,经调查报告率为97.32%、及时率为99.66%、完整准确率为99.16%、网报一致率为98.31%;死亡病例网报方面,共抽查辖区内38家网报单位的203例死亡病例,经调查报告率为92.12%、及时率为99.01%。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对网络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管理和制度建设不健全,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和人员培训不到位,病例登记不规范、管理不严格,不从而造成传染病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漏报。

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加大对法定传染病和死亡病例网络直报工作的规范管理力度,尤其是加大人员逐级培训和督导检查力度,提高辖区网络报告质量,为有效防控传染病、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奠定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