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专题
加强演练磨合机制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15-11-23 09:21:50  来源:  作者:

 

 

 

 

 

为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机制,提升突发疫情应急防控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快速反应能力,20151028日,由运城市卫计委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市急救中心,盐湖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运城市口腔卫校联合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现场总指挥、市爱卫会樊贵宏副主任致辞,他强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卫生系统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各级各部门健全了应急指挥系统,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储备了应急物资设备,成功处理了3.28王家岭透水事故,圆满完成了5.12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医疗救援及卫生防疫任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市委、市政府的表扬。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我市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情况,增强卫生应急意识,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训练有素、作风优良、反应迅捷、能征善战的应急救援队伍,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H7N9禽流感疫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分为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定点救治和评估总结四个部分。上午九点,区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工作人员接到市中心医院电话报告:该院上午收治了1名患者,起病急,发热体温39℃,有明显流感样症状,询问病史,患者7天前接触过病死禽,高度怀疑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学观察病例。应急值班员在接到疫情报告后,详细询问并记录报告人的联系方式和事件经过,第一时间上报中心领导和区卫计局,同时报告市疾控中心。

与此同时,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流调组、现场采样组、宣传教育组、消杀处置组等第一时间赶赴中心医院集结,在穿戴好个人二级防护用品后,工作人员深入隔离病房,应急流调组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填写“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表、密切接触者调查表”;现场采样组对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和血清标本,认真填写好样品采集记录表,贴上标签、编号,放置于生物样本专用送检箱中,冷藏保存,填写送检单,专人专车送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宣教组向医务人员、住院病人,患者住所周围群众、活禽市场等人群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控知识,并通过电视媒体进行禽流感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消杀处置组最后对患者救治医院、住所、活禽市场等周边污染区进行了彻底消毒消毒……各组工作有序进行。

最后,樊贵宏副主任对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评价: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演练流畅,反应迅速,有效检验了防控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磨合了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应急队伍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实战技能,为全面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