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传染病专题
监测食源隐患 及时风险预警
时间:2013-09-09 09:04:29  来源:  作者:

 

 

 

为了全面掌握和分析我区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为国家、省、市进行风险预警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盐湖区卫生局有关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疾控中心认真安排,利用95日至6日两天时间,抽调4名工作人员兵分两路,来到海天花苑和鑫地阳光城两个小区,随机抽查66226名居民,对他们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

在入户调查前,综合卫生科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重点学习了《食品安全法》、2013年盐湖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如何正确填写入户调查表,以及登门入户的注意事项。

在全面掌握此次调查的意义、主旨、方法,以及相关资料的正确填写之后,自95日开始,工作人员分别来到两个调查小区,在向每一户居民出示工作证,说明来意后,按照《居民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入户调查表》中详细内容,从接受调查人员基本信息,过去2月内是否出现发热、恶心、腹痛、呕吐、腹泻等现象,是否前往医院看病,是否做实验室检验等方面,具体了解住户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并详细登记到入户调查表中。

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所有居民发放了各种传染病防治、突发应急知识等宣传彩页,以及印有防病知识的环保手提袋、纸杯、扑克牌等宣传品,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我们能多给他们宣讲一些防病知识,尤其是食源性疾病知识。据统计,此次入户调查共发放各种宣传彩页500份,环保手提袋200个,扑克牌200副,纸杯2000只。

此次调查工作,为我们确定食源性疾病危害因素的分布和来源,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科学制定相应措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以及省、市、区相关监测方案要求,加大食源性疾病的主动监测力度,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我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疾控中心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