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学生近视危害大 医疗机构进校园
时间:2019-10-29 18:11:18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孩子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今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2019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我省包括盐湖区在内的10个项目县(区)全面实施该项工作。自93日盐湖区启动该项目后,区疾控中心先后对辖区10所学校2560名在校学生进行了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对7所中小学校的42间教室进行了环境卫生学检测,对200余名老师进行了师资培训。

 

1029日,盐湖区疾控中心走进运城向阳学校,对该校四年级300余名师生开展了近视防控知识专题讲座,拉开辖区校园近视防控专题讲座序幕,进一步推进我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进程。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王晋生对该校近视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市眼科医院视光科主任李丽丽作专题培训。向阳学校副校长张海军主持专题讲座。

 

专题会上,王晋生强调国家卫健委下发文件要求加大校园学生常见病防控力度,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他说,我区学生近视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校园近视防控已迫在眉睫,学生、老师、家长对近视防控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做好防控工作、呵护儿童/青少年眼睛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孩子拥有光明未来的坚实思想基础。

李丽丽通过幻灯片、现场互动形式,结合实际案例,从近视基本概念、形成原因、具体危害、预防干预,以及近视控制等方面,作了题为《关注青少年、服务大未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与干预技术》的讲座。现场互动加深了老师和学生对近视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专题会重点讲解了建立近视健康档案、定期检测儿童青少年视力、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的重要性。

区疾控中心还向该校发放了《学校卫生标准汇编》、课桌椅功能尺,并为所有学生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近视防控知识彩页等资料。自此,我区各级各类学校近视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将全面铺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