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国家项目进校园 重点干预常见病
时间:2019-10-16 17:46:59  来源:  作者:

 

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的实施,需要卫体、教育部门所有人员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尤其是要提高学校分管卫生工作的责任人、校医、心理老师的工作技能和水平,为此,1016日下午,“盐湖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师资培训班”在运城力行中学(西校)报告厅举行,这次培训班是由盐湖区卫健体育局和教科局联合举办、盐湖区疾控中心具体组织的。区卫健体育局王安琴副局长、区教科局宋百成副局长、市疾控中心陆立星副主任、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王晋生出席本次培训班,并作重要强调及技术培训。盐湖区各中心校、区直/民办校230余名学校卫生分管校长、保健老师/校医、心理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市眼科医院视光科主任李丽丽、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于艳萍作专项培训。培训班由卫健体育局疾控股贾洲立主持。

 

培训班首先由王安琴对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工作进行安排,她强调此项工作是推进落实国家《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切实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一项重要干预措施。她从干预目标、范围、对象、内容,工作步骤、方法、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干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析。重点对国家“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为主题的六项重点行动进行安排:专家进校园行动、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健康父母行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接着,宋百成对所有参会的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正视目前辖区儿童青少年日益严峻的近视、肥胖、龋齿等健康问题,大家要学好学深学透相关技能,更好地肩负起保障学生健康的艰巨责任;二是行动上要加强落实,在做好学生常见病宣传普及的同时,要注重日常学生眼保健操、落实国家体育课程、定期开展视力检测等学生健康工作的连续性;三是工作中要配合协作,我们与卫生部门要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好此项干预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健康。陆立星重点从两部门的配合作了强调,提出两部门既要职责明确,又要统一协作,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家校共管、社会参与的干预工作新机制,要注重考核通报对干预工作的推动促进作用。

 

之后,专项培训正式开始,市疾控中心崔耀康科长对学生常见病干预工作方法、要求和流程作了系统培训;李丽丽和于艳萍结合实际案例,分别从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干预技术、口腔健康综合干预技术两方面,对与会人员做了详细培训。陆立星对儿童青少年肥胖综合干预技术进行了专项培训。

 

最后,王晋生向所有与会人员宣传普及了“学校卫生标准”,要求所有老师不论是在学生健康方面,还是在校园卫生环境方面都要严格执行学校卫生标准,在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工作上要不打折扣、不失分量,要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六项重点行动。

专项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学习人员统一进行了现场测试,经汇总统计,此次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师资培训人员知晓率达88.4%以上。下一步,两部门将面向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人群,结合全国爱眼日、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主题宣传日,重点开展以“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为主题的六项健康行动,区疾控中心将全程给予技术指导,降低儿童青少年常见病的发生和危害,切实保障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推进健康盐湖建设。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