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地病三年攻坚 布病重点防控
时间:2019-07-12 17:03:30  来源:  作者:

 

 

今年是实施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计划的关键年,盐湖区碘缺乏病防治、饮水型氟中毒、布病防治工作同步推进。为进一步加大布病防控工作力度,区疾控中心提早安排、认真组织,在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地方病防治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之后,抽调人员,统一标准掌握流程,准备资料规划路线,自7月初,利用一周时间对龙居、陶村、车盘、解州、席张共5个乡镇的所有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进行知识普及,并对职业人群开展知识问卷调查。 

7月初,区疾控中心3名工作人员在董彩屏科长带领下,冒着酷暑炎热,携带采血相关医疗器械和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先后来到抽取的5个乡镇卫生院,在卫生院工作人员配合下,为辖区所有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为现场广大村民宣讲布病防病知识,并抽取130名职业人员开展问卷调查,掌握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现场工作人员还为所有前来筛查的村民发放了装有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品,以及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消毒药等用品的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 

每年开展的布病筛查工作深得广大村民的好评和喜爱,天气虽然炎热,但村民学习防病知识的热情不减,很多村民早早等在乡镇卫生院,待筛查现场布置好之后,立刻围过来咨询了解布病的相关知识,工作人员在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同时,告知他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及关节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经汇总,此次布病筛查共免费采集高危人群血样280份,其中抽选了130名职业人员进行知识问卷调查,发放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350个,地方病防治知识读本350本,一次性帽子3000个、口罩3000个、手套2000副、消毒药400瓶。

现场工作结束后,我中心实验室及时对所有血样进行了检测化验,在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反馈各乡镇的同时,对实验室确诊且有临床症状者,将进一步开展个案流调,建立档案纳入布病管理体系,建议其尽快就医治疗,督促基层工作人员加强患者用药管理和知识普及工作,并加大布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布病防治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贯彻执行地方病三年攻坚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