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工作动态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时间:2019-03-24 15:09:24  来源:  作者: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依然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贯彻落实健康山西建设和《山西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要求,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提前营造浓厚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氛围,3月22日,由运城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主办,盐湖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区疾控中心、运城市第二医院、安国医院、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暨运城市“遏制结核,健康校园”万人签名活动在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隆重举行。前来参加活动并站立在主席台上的领导依次为:运城市政府副市长陈竹琴,市卫健委主任叶新龙、副主任李清学,市疾控中心主任石喜民、副主任冯学荣,市教育局体卫艺中心主任李莉、盐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廷轩、区卫体局局长雷云峰、区疾控中心主任马祥、市二院院长张定琳、安国医院院长闫瑞冬、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勇。 

为了搞好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结防知识宣传覆盖面,区疾控中心提早行动,印发通知、印制宣传条幅、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制作宣传栏喷绘,发放至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多形式、广范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学生、老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做好结防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主席台两侧高悬的印有宣传主题和“群策群力联防联控,遏制结核健康校园”字样的彩虹气柱迎风飘扬,8块结核病防治知识展板依次摆放在侧,由医疗系统医务人员代表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队伍整齐划一。石喜民主任首先对此次活动致辞,他对全国结核病防控形势和我市疫情现状进行了介绍,我市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学生占比由2011年3.82%上升至2018年8.52%,近三年来我市在校园结核病知识普及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仍需下大力气,尤其是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广大师生防控结核病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我做起,建立并充实学生结核病志愿者服务队,做到结核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力构筑校园结核病防控屏障。 

接着,陈竹琴副市长向职业技术学院结核病防治学生代表授予“学生结核病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并寄予期望,希望学校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当好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者。25名学生组成的“结核病志愿者服务队”现场宣誓,志愿做好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之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带头在35米长的“遏制结核,健康校园”条幅上签名,区疾控中心20名工作人员与其他单位医务人员代表和学院学生也依次签名。陈竹琴副市长等各位领导来到活动现场宣传咨询台前,慰问宣传人员并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发放的知识彩页和宣传品的内容,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借此宣传契机,做好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一定要关注学生健康,为推进“健康校园、健康运城”的建设进程做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向各位领导介绍宣传工作,一边向在场的学生发放知识彩页、普及结防知识、解答学生健康咨询,并重点讲解了结核病的易传播性和临床症状,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学校要将晨午检、请销假制度和结核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措施落到实处,呼吁每一名学生行动起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等结核病可疑症状时,佩戴口罩及时就诊。 

与此同时,区疾控中心还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盐湖疾控》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政策。辖区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人群聚集广泛开展了多形式宣传咨询活动。据统计,全区共发放校园结防工作手册、学生肺结核知识读本、小折页、彩页、宣传画等10余种宣传材料60000份,印有防病知识的环保购物袋、扑克牌、纸杯等宣传品50000份,学生结防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20000份,宣传条幅100条,宣传栏喷绘400余块,广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了解、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区疾控  韩文婷)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