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科研培训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狂犬病防控专栏
疫苗防病很关键 心存侥幸丢生命
时间:2010-09-17 15:43:05  来源:  作者:

 

一、捉狗反被狗咬伤,不打疫苗隐患大。

  2010311,一条骨大体重的疯狗跑到上郭乡东陈村,见狗就咬,先后咬伤、咬死六户村民的6条家犬。43岁的村民杨建猛见此情况,叫上另一村民想抓捕这条疯狗,不料,没有把狗捉住,反被其咬伤。

  晚上8:30分左右,这条疯狗逃窜至上郭乡五七小学内,又先后咬伤3名老师和5名学生,校长吕效宗紧急组织5名在校教工,关闭学校大门,对这条疯狗进行围追堵截,最后逼至墙角,用木棍将疯狗打死。同时,及时组织受伤的8名学生和老师,于当夜晚10时左右注射了狂犬病疫苗。

  第二天,其他村民提醒受伤的杨建猛:“为了不得狂犬病,还是别怕花钱,你在城里干活,顺便去区疾控中心打一下疫苗。”但是杨建猛心存侥幸,想着自己一次不接种疫苗,难道真能得了狂犬病?结果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留下了危及生命的重大隐患!

二、疯狗打死未深埋,村民错将狗肉吃。

  311晚上,五七小学人员把这条疯狗打死后,没有立即消毒焚烧或就地深埋,而是将死狗扔到了学校锅炉旁边。

  313,中陈村村民卫海峰听说五七小学内有一条死狗,便与卫自军和另外一位村民一起将死狗带走,在卫自军家门口的空地里,三人一起将狗宰杀。60多斤的狗肉除三人自己留用外,其余部分分给了杨翠萍、卫建林、卫俊峰、卫晋峰等4户村民,之后将疯狗的皮、内脏等埋到村外地里。分到狗肉的村民,有的只是让家里人食用,有的还叫上其他亲戚朋友一起食用。经区疾控中心详细排查,直接接触和食用有毒狗肉的村民数达46人,留下了狂犬病毒感染扩散的巨大隐患!

三、时间过了三个月,突然发病丢生命。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所致的,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人兽共患传染病。它的潜伏期最短为4天,最长为19年,多数感染者三至四个月发病。迄今为止,狂犬病一直无有效治愈办法,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

  专业流调分析表明:今年3月份,村民杨建猛被疯狗咬伤后,虽然伤口很快愈合,看上去健健康康,无任何症状。但是他的身体已感染狂犬病毒,正处在潜伏期。

过了三个月,也就是今年的616中午,杨建猛正在运城市区打工,突然感到胸闷气短、浑身难受,并出现了烦躁、呕吐、抽搐等不良症状,先后到中陈村、东陈村卫生所和盐湖区人民医院实施多种治疗措施,均无任何效果。

  618,杨建猛病情越来越重,出现了精神恍惚,自言自语,并伴有怕光怕水,大小便失禁,咬破舌尖嘴唇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市急救中心抢救,虽然医护人员竭尽全力进行抢救和治疗,但都无济于事。619上午,杨建猛暴病身亡……

四、疾控中心行动快,应急处置措施硬。

  625下午,盐湖区疾控中心接到市急救中心的疫情报告后,立即向区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进行了报告。区疾控中心马祥主任紧急抽调40名专业人员,成立流调、消毒、排查和注射4支队伍,分别由四名副主任带队,赶赴上郭乡,在乡政府和村委会干部的积极配合下,顶着烈日,走村串巷,登门入户,全面开展应急流调处置工作。

  一是626全天加班,深入到宰杀、分食疯狗肉的46位村民家中,向他们详细讲解了狂犬病预防知识,散发宣传资料和狂犬疫苗接种告知书,建议他们消除侥幸心理,注射狂犬疫苗,切断病毒传播,积极有效预防。村民们很受感动,一致表示要吸取杨建猛不接种疫苗,感染狂犬病致死的沉痛教训,预防为主,尽快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

  同时,区疾控中心的消毒消杀队工作人员深入到中陈村,先后对卫自军家门口的空地,以及参与分发生狗肉的杨翠萍等7户村民家中,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

  二是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立即赶赴上郭乡五七小学,向该学校下达了《传染病防治意见书》,认定参与捕杀疯狗的5名教职工为狂犬病感染一级暴露,要求吕效宗校长要引以为戒,防患未然,尽快组织安排补种狂犬病疫苗。同时,密切关注被疯狗咬伤的老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有异常,及时与盐湖区疾控中心联系。之后,消毒消杀队的工作人员,对五七小学的操场、宿舍、教室等相关场所,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

  三是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深入到上述6户被咬伤狗的村民家中,一方面认真调查询问家犬被咬伤、发病、处死和深埋的经过;另一方面向村民们现场宣传狂犬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消除了群众的恐惧心理,普及了传染病防治知识。

  经过认真调查,东陈村的6户被疯狗咬伤家犬的主人,还有其他家庭成员共计11名,都有与自家伤狗直接或密切接触的情况,根据国家卫生部《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相关规定,区疾控中心向他们下达了传染病防治意见书,要求他们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同时要求该村其他养犬户,及时联系畜牧部门对家犬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

  626,区疾控中心派出的终末消杀队的6名工作人员,先后对上述6户被疯狗咬伤家犬的村民家中,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消毒消杀。

五、下步工作提建议,重点隐患再排查。

  1、“6·19”杨建猛狂犬病死亡事件发生后,在上郭乡当地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村民们“谈狗色变”,产生了一定的恐慌心理。为此,区疾控中心将加大狂犬病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教育群众加强犬类管理,及时接种疫苗,消除恐惧心理,科学预防犬病。

  2、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流调处置情况,请他们安排畜牧动检部门及时介入,对东陈、中陈及周边村镇的家犬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采取针对性地防控措施。

  3、请当地的乡政府和公安部门尽快采取行动,想法设法查找咬伤杨建猛疯狗的户主,以及东陈村陈代代家走失的被咬伤狗的下落,全面消除狂犬病传播隐患。

 

(区疾控中心·李海云)

二〇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